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莫让反复发文徒增负担

日期:2020-05-21 10:53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一则案例是,某省住建厅在精准脱贫“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专项行动中部署工作草率,在2个多月时间内仅此项工作就先后4次发文更改工作要求、表格内容和上报时限,令基层无所适从,加重基层负担。

作为一种具有权威性、严肃性的规范性文件,政府公文是下级开展工作、落实要求的重要参照,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才能让基层抓好落实。文件朝令夕改、反复变动,既容易打乱基层正常工作节奏、平添工作压力,也会损害上级部门的公信力。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基层是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很大程度决定政策落实的质量和效率。因此,上级在制定文件、安排部署的过程中,必须通过缜密的政策研究、广泛的基层调研、反复的意见搜集、科学的论证审查,确保文件应有的科学性、操作性、权威性,为基层工作提供完善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依托。

(汪东旭/文 司海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