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推动东北实现全面振兴的有效路径

日期:2020-05-22 09:59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林木西、刘理欧在《经济日报》撰文认为,从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角度探寻推动东北实现全面振兴的有效路径,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需要补齐“四个短板”,扎实做好“六项重点工作”。

以央企带动助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一是促进央地融合,形成利益共同体,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央企效率。二是结合东北产业发展方向,规划央地合作项目,以带动就业和经济增长。三是以央企为主导,积极推进产业链配套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维护粮食安全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一是实现粮食生产特色化、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按市场化原则配置土地资源,在现有的土地上通过科学种田进一步增加粮食产量,提高粮食质量,以及产品综合加工转化率。二是实现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种植业、养殖业和食品加工业,增加绿色食品认证面积,建立绿色循环产业体系,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绿色健康食品的需求。三是实现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农业现代化,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推动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和现代化。

维护生态安全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一是充分利用东北独特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快开发冰雪资源、森林资源、草原资源、湿地资源和温泉资源等,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二是保护和涵养土地资源,坚持用养结合、精准施策,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使东北地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土更净”,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步伐,降低资源型城市的经济性、体制性、社会性和生态性的沉淀成本。

维护能源安全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一是调整优化能源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打造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推进煤、电、化、冶等产业上下游通过整合重组形成全产业链优势。二是打造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实现煤电油气风光并举,构建智慧能源体系。三是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和精细加工度,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扩大供应链。四是充分利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通气的契机,全力保证东北油气通道畅通无阻,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维护产业安全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一是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走“逆向式创新”的道路,即实行自主式创新、并购式创新、集团式创新等,并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有机结合。二是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相结合。主要是实行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等。三是擦亮五大“字号”,即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子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巩固提高“大字号”、做优做强“国字号”。四是实行装备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互动发展,加快实现由传统制造商向工业服务商的战略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