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用科学的态度和举措帮建基层

日期:2020-09-09 10:50来源:解放军报次阅读

党委机关坚持依靠基层、相信基层、尊重基层、理解基层,才能激发官兵热爱基层、建设基层的主人翁意识。基层是战斗力生成的主体,党委机关必须用科学的态度和举措帮建基层,唯此才能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定“爱”的态度。党委机关要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机关干部根在基层,从基层的“大熔炉”里锻造了建功立业的过硬本领,积攒了成长进步的丰富经验,应当对基层满怀感恩之心,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工作,努力成为接地气的“引路人”、抓基层的“明白人”、有担当的“带兵人”。党委机关应当把领导、指导和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具体工作中统揽不包揽,把信任赋予基层、把权力交还基层,真正让基层官兵当主人、唱主角、干主业。党委机关要体恤基层官兵,既当好“指挥部”又当好“服务部”,科学统筹、精准指导、纠风除弊、减压减负,努力为基层营造风清气正、齐心顺心的干事创业环境。讲“爱”当然不是可以失“严”,要努力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以严明的法治和纪律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拓展“知”的广度。党委机关抓建基层关键在于精准,前提是只有对基层的优势强项了如指掌、短板弱项心知肚明、建设形势精准把握,才能量体裁衣制订抓建计划,对症下药拿出对策措施,指导基层在扬长避短、固强补弱中达到“三个过硬”标准。这就需要机关干部定期下连当兵或者蹲连住班,与基层官兵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课、同娱乐;上级对下级做到知道在哪里、干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要始终把官兵当“亲人”,想兵之所想、忧兵之所忧、急兵之所急,千方百计为基层打通堵点、痛点、卡点,竭尽所能为官兵解决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帮助官兵把心思精力聚焦到主责主业上。受抓建精力、视野站位、能力经验限制,基层自主建设往往会出现“当局者迷”的现象。党委机关对基层要多教方法常点拨、多拉袖子常提醒、多花心思常补漏,指导帮助他们搞好全面建设,尤其是把安全的篱笆扎实扎细。

  开掘“评”的深度。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师旅团级单位每年至少组织1次机关、基层双向讲评和机关指导基层满意度测评。机关、基层双向讲评,是一种增强机关与基层互动交流、发现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用好“评”这一利器,倒逼党委机关建强自身、转变作风。机关与基层相互说掏心窝子的话,搞真刀真枪的讲评,不仅不会驳面子伤和气,而且能够增进理解、拉近距离。基层敢于提出意见建议,机关乐于聆听官兵心声,才能真正同心合力,携手促进部队发展。机关要善于从“好评”中固化经验做法、搞好转化运用,从“差评”里反思差距不足、抓好整改提高,实现向党委机关分类抓建、动态抓建、精准抓建的积极转变。

  注重“变”的高度。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部队出现许多新情况新变化,这既是党委机关理解基层的“钥匙”,也是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的“抓手”。党委机关应针对新时代官兵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利益诉求的多样性差异性,及时确立与之相适应的思维理念,形成更加聚焦强军目标、符合时代需求的工作导向、评价导向和激励导向,积极构建与“三个过硬”相契合的建设标准、工作体系和抓建模式,努力实现基层建设提质增效。深刻把握战争形态演进、使命任务拓展、武器装备迭代的特点规律,着眼制胜机理、作战样式、装备应用、保障方法,依靠和动员官兵换脑筋、转理念、求突破,大胆走开创新、发展、超越的路子,兴起群众性大学习、大练兵热潮,推动战斗力标准落到基层、战斗力建设强到基层。

  保持“容”的大度。当前基层新型力量、关键岗位、专业骨干人才紧缺,迫切需要党委机关容才爱才惜才。必须依托基层这个大学校、大熔炉、大舞台广泛选贤任能,全面、辩证、发展地看待官兵身上的“棱角”“特点”,用其所长、避其所短,为基层建设强固人才支撑。与此同时,“小机关带大部队”已成常态,一些党委机关忙于自身事务,对基层的问题短板一味通报批评,有的甚至上纲上线扣帽子,损害了基层兵心士气。党委机关应规正工作重心,立起“指挥棒”,放下“杀威棒”,眼里能容下基层的事,心里要琢磨基层的理,尽心尽力履行好抓建基层的职责使命。要敢于为基层挡风遮雨、铁肩担责,充分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基层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撑腰、打气。

  (作者付畅一  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