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让勤俭节约成为生活方式

日期:2020-09-14 10:56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出台一系列措施有力整治餐饮浪费行为,逐渐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然而,少数地方仍然存在餐饮浪费现象,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时有所见。成由节俭败由奢。党员干部要带头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风气。

“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是党员干部应该坚持的政治本色。当前,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认清当前的形势和肩负的任务,保持清醒的头脑,脚踏实地,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带动身边人,形成新时代的新风尚。

一分一毫来之不易,取之于民理应用之于民。党员干部要把勤俭节约作为一种责任来担当、坚守,在履行职务、行使权力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节用爱人、精打细算、严格把关,少花钱多办事,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防止决策失误造成人力财力的巨大浪费。要坚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不搞虚荣作秀的“形象工程”,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坚决做到权为民用、利为民谋,把节约落到实处。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党员干部要带头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坚决按照廉洁、勤俭、务实的原则,带头消除“舌尖上的浪费”,管住“车轮上的腐败”,狠刹奢侈浪费的不良之风。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榜样作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处着手,坚决摒弃开灯不关灯、拧不紧水龙头、公餐浪费等坏习惯,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要敢于指出和制止浪费行为,争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行为习惯,成为一种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作者兰学丽 单位:云南省鲁甸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