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在群众中扎根成长

日期:2020-10-23 10:50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他们政治觉悟高、知识根底厚、事业心强,富于开拓创新。但是,由于年纪轻、阅历浅,往往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实践能力相对较差。“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年轻干部要多到基层摔打磨砺,着力提升解决突出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在与群众打交道中扎根成长。

感情上贴近群众。年轻干部理论知识比较丰富,但阅历较浅,缺乏基层的生活经历,对老百姓的情况也不是很了解,这就需要多下基层了解民情。久坐办公室,不到基层一线、不了解基层实际,就会犹如“井底之蛙”,导致工作思路僵化、工作决策短视。年轻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和群众促膝长谈、沟通了解,找到群众的所思所急所盼,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

学习上跟紧群众。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错综复杂,任务繁重艰巨,对年轻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年轻干部要到群众中去,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请教,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掌握基层一手材料、了解基层真正实情。要转变工作方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沟通交流,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更易于接受。

干事上依靠群众。以群众为靠山,始终依靠群众,是我们事业成功兴旺的保证。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样、情况越来越复杂。这就要求年轻干部摆好姿态,及时进行自我纠偏,提高面对急难险重问题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善于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提出可行方案,努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推进工作开展。

 (作者:河北省怀安县委组织部 高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