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为干事创业“添柴加薪”

日期:2020-11-30 10:41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干部考核是引导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指挥棒”。要用好用活用实“指挥棒”,引导广大干部想干事、愿干事、干成事,让考核为干事创业“添柴加薪”。

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细化考核指标,才能着眼于公平,激发干事创业动力。要围绕政治素质、业绩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风建设、党建工作考核等内容,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要坚持精准科学考核,强化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让每一名干部都意识到责任和压力,感受到关爱激励,体会到担当作为的成就感。

公正公道地评价干部表现,是对干部最直接有效的激励。要做好对干部表现的综合分析研判,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分析和评价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显绩与潜绩等情况,防止单纯看“显绩”“排名”或者简单以民主测评得票得分多少确定考核结果。对在履职担当、改革创新中出现失误的干部,要理直气壮为其撑腰鼓劲,客观公正评价功与过,消除干事创业顾虑,卸下思想包袱勇往直前,用考核实招激励干部“愿干事”。

坚持奖优罚劣,让担当者受认可得实惠、体现价值,才能更好催生主动作为的内生动力。要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要表彰奖励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旗帜鲜明批评鞭策“昏懒庸贪”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不让一线的干部失落,不让带“病”的人提拔,形成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待、担当者担当的良好干事创业局面。

(作者: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 单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