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思考 > 正文

为年轻干部成长提质赋能

日期:2021-01-20 10:1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并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这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江西省高安市坚持聚焦“三个课题”,强化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锻造年轻干部堪当时代重任能力。

政治引领是必修课题,要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政治能力是首要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通过政治教育、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引导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准政治方向,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强化政治责任,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面对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面对党的召唤,要敢于担当,挺身而出;面对人民的需要,要恪尽职守,尽职尽责。高安市继续做实年轻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通过建立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纪实档案,绘好干部政治画像,强化结果运用,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选出来、用好来。

实践锻炼是现实课题,要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年轻干部要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练就过硬工作本领。要把年轻干部放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吃劲岗位、关键岗位进行历练,通过轮岗交流、“双向”挂职,拓宽视野、增长见识;要把年轻干部放在艰苦地区、基层一线锤炼严实作风、培养群众感情,放在问题多、矛盾突出的地方培养韧劲、增强耐力,践行责任担当,弘扬优良作风,在真刀真枪“过招”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抓落实能力,锻造真本事、硬功夫。针对年轻干部在实践经验、应对突发事件和综合协调等方面的不足,高安市持续加大推动年轻干部一线“墩苗”锻炼力度,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按照“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干部就输送到哪里”的要求,目前已选派42名年轻干部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综治维稳、营商环境优化等一线挂职锻炼。

自我完善是终身课题,要把用心学习放在平时。学习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阶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意识,常学常新、真学真信,在学习中汲取养分、调整心态、笃定目标、自我完善。要用心用脑学,带着疑问、带着思考去学习,不断发散引申、探索求证,逐步构建自身的知识体系。要融会贯通学,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将遇到的每个问题和矛盾找出“最优解”。要瞄准短板学,认真总结反思,改进方式方法,在实践中向群众学习,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在工作中向优秀典型学习,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在应急处突中汲取经典案例学习,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不断摸索规律、积累知识、磨炼意志,肩负起时代新使命。为如实掌握年轻干部学习状况,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高安市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月夜谈”活动,要求年轻干部平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贴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每月划片组织年轻干部召开学习心得座谈会,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主动向书本学习、自觉向实践学习。

(作者系江西省高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