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让流动党员流而不散

日期:2021-04-09 08:3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党的十九大提出,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从实际情况看,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是短板,普遍存在流动党员去向把握难、组织生活开展难、党费收缴难、作用发挥难、关系转接难、教育实施难等突出问题。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关键要把握流动党员的特点,着力加强组织体系、管理模式、学习方式、激励机制和责任意识,使流动党员流而不散、流而不失,促进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创新组织设置理念,织密组织体系网络。在流入党员较多的地方探索在产业链上建支部,围绕具有比较优势的主导产业,探索按产业类别在专业合作社或协会建立党支部,或按发展模式依托示范园区、技术服务、能人带动等类型的龙头企业或产业协会组建党支部;在各类党员混杂的社区探索建立功能型党组织,深入社区排查摸底,全面掌握流动党员底数,分小区或院落成立功能型党组织,帮助各功能型党组织解决活动场所,指导推选产生支委班子,对党员进行“挂牌亮户”,组织党员开展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流出党员集中的地方探索建立党员互助组织,充分发挥在外企业家、经商务工能人的优势,建立合作商圈和交流平台,为流动党员创业提供培训、管理、营销的支持。

机制创新是高效管理的重要基石。近年来,郴州市探索“双报一领”管理模式,推动流动党员及时到流入地报到,定期向流出地报告,主动向党组织认领任务,让他们既便于参加组织生活,又可以更好发挥作用。加强流出流入沟通对接,推动党员及时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接受日常管理。流出地党组织定期召开视频会议,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及时掌握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利用清明、中秋、春节等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时点,开展流动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流入地党组织不定期发布工作任务,鼓励流动党员主动认领,发挥特长完成工作任务。推动流动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认领社区党组织发布的任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理论武装、淬炼坚强党性,是党员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流动党员分散各行各业,要注重整合平台抓学习,结合中心工作设计主题,运用学习强国APP、党建云平台开展多样性学习,使组织生活更丰富多彩;要创新学习方式,走出围坐式学习模式,通过参观展览、实地考察、知识竞赛等方式,邀请先进人物、老党员、老劳模演讲感人事迹、传授成功经验,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要打破党组织界限,积极吸纳入党积极分子、服务对象等群众列席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的互帮互助互学活动,在服务群众的火热实践中加强学习教育。要把激励引导融入教育管理,落实流动党员参加选举、参与党内事务等权利,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引导党员亮身份、担使命、作表率,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增强党员履职内生动力。

(作者:湖南省郴州市委组织部 唐懿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