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用好家风砥砺作风

日期:2021-04-13 08:4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近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对党员干部建设良好家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家风连着党风政风,领导干部要注重家风家教,用好的家风砥砺作风。

好家风是一根“缰绳”。马横有缰绳,人横有正气。勤俭的家风能使人廉洁、淡泊;严格的家风能让人谨慎、知止;勤奋的家风能催人进取、担当。反观“夫妻帮”“父子兵”等典型案例,家风不正、管家不严,悬崖勒马为时晚矣。好的家风是做人为官的“保险栓”,是抵御歪风邪气的“防火墙”,在诱惑时刻、利欲面前是最结实的“缰绳”。

好家风是一服良药。谷文昌去世后,“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谷家家风备受传颂,教育谷家儿女、熏陶东山百姓、影响一方干部。对领导干部来讲,好的家风便是镜子、良药,能醒神明志、改过迁善,是用权的“座右铭”,让人分清名与利、权与法、理与情的界线。思想上的“分叉”、干事上的失误,家风鸣笛、家人点醒,能及时帮助内省自查,扫除污垢、寻根治病,防止小问题长成大问题。

好家风是一面旗帜。“以身教者从。”领导干部家风既是个人修养的窗口,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旗帜。晒家规、谈家风、话家训,一级做给一级看,勤俭廉洁文明的家风就会成为新追求、新风尚。领导干部要带头锤炼节俭持家、廉洁奉公、依法用权、为民办事的过硬家风,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人、守好规矩线,修身齐家、倡树美德。

 (作者:山东省青州市委组织部 蔡洪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