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点亮自上而下监督“探照灯”

日期:2021-06-09 08:11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上级对下级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近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指出,要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抓住管好“一把手”,才能形成“头雁效应”,带动“绝大多数”。

上级的评价、意见和看法,对下级有着重要的影响。相比其他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上级“一把手”对下属思想、工作、生活状况的掌握具有更全面的手段和更直接的渠道,是自上而下监督中最有震慑力的一盏“探照灯”。如果上级“一把手”监管失灵,对潜在的矛盾问题放之任之,那么上行下效,监督效应就会层层递减。

干部队伍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今天的下级“一把手”极有可能就是明天上级重要岗位的“后备军”。对这支队伍若了解不深、管理不严,就会为全局的干部队伍建设埋下隐患。正所谓,能量越大、责任越大。“一把手”的肩上,不仅担着主政一方、服务民生、推动发展的责任,更有贯彻党的决策部署,为党和人民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的责任,理应在培养考察、谈话提醒、审查调查上发挥更大的“探头”作用,形成更强的刚性约束。

古语云,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有所恶,下必不为。以上率下的引导,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一把手”的刚正清廉可以成为身边人的清醒剂,传“香”整支队伍、带去一室芝兰;“一把手”的腐败堕落,也会造成连锁的破窗效应,带坏一群干部,污染一方生态。上级“一把手”监督下级“一把手”,尤当在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而后才能掷地有声地把“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效应传导到党和国家治理领域的各个关键岗位、关键人员上,使“一把手”对监督的认识,从“有感”变为“习惯”,从“习惯”转化为“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