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思考 > 正文

让党建之美绽放百姓家门口

日期:2020-05-20 10:4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个大课题,如何抓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个大难题。在工作走访调研中,我们发现不少老旧社区没有物业管理公司,实行开放式管理,楼道里杂物随意堆放,“牛皮癣”到处张贴,卫生环境较差,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极易诱发邻里之间矛盾。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力点。去年以来,我们聚焦楼道这个公共空间,从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着手,探索开展了“美丽楼道”建设工作,通过微设计、微更新、微治理,将楼道打造成一个整合党建资源、强化居民自治、融洽邻里关系的平台,把党建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实现党建在家门口发力、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美丽楼道”建设是个新鲜事物,开始有的党员群众并不理解,那些习惯在楼道堆物的居民甚至还公开反对。我们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牵头抓总、统揽各方的作用,成立楼道党小组,建立楼道居民微信群,组建党员骨干领衔的志愿服务团队,推行“党员家庭户”挂牌工作,让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主动上门了解居民需求、释疑解惑,积极参与“美丽楼道”方案设计、集体商定楼道自治公约、用心策划楼道邻里活动,确保“美丽楼道”建设工作有人推、有人管、有人抓。小区党支部牵头分层次、分类别、分阶段召开协商议事会议,广泛宣传“美丽楼道”建设的意义,让居民群众充分了解“美丽楼道”,党员群众的态度由不看好转向积极参与,有的党员主动把自家私人客厅变成楼道公共客厅,装点成“邻里会客厅”,为楼道居民提供聚会、聊天、议事、活动的空间。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协商民主的真谛。基层治理的过程,本质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建设“美丽楼道”,基层党组织是“主角”,但不能唱“独角戏”,不能“包打一切”,要学会借力用力,依托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做好资源整合文章,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我们充分发挥辖区高校资源丰富的优势,依托高校设计相关专业师生力量,设计20套风格各异的“美丽楼栋”微改造方案,供居民自主选择心仪的改造方案,提升“美丽楼道”设计品质与实用性能。楼道是居民的公共空间,我们充分发挥居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聚焦居民群众“急难愁”“愿思盼”,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美丽楼道”建好后,楼道有楼道长、党小组长,建立了微信群,遇事有了主心骨和沟通交流的地方,有事一声喊,大家一起干,邻里之间守望相助,感情不断升华,宛如一家人。疫情防控期间,楼道长领回防疫工作任务后,在楼道微信群里一呼吁,居民群众纷纷响应,每天自觉在群里以接龙方式报告个人体温、家人外出相关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忙不过来、排班排不过来,不少楼道居民纷纷自愿加入小区设卡守点、检测体温、摸排外来人员等工作,不仅有效督促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还给社区联防联控减轻了不少压力。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增强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织密基层治理的组织体系,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又充分发挥其他各类组织和治理主体的专业优势,让基层治理“月明星灿”。

  (作者系长沙市岳麓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彭利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