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研究思考 > 正文

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日期:2020-05-22 10:04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组织部门作为党委重要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聚焦乡村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加强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先锋引领、攻坚引领、机制引领,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为顺利完成战疫战贫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上出实招。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要以强化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为重点,从制度规定和机制运行上加强农村党组织对农村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乡村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要深化农村党组织“头雁”培育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农村党组织书记选拔培养、集中轮训、管理监督等制度,结合年底考核,对表现优秀、排名靠前的村书记给予一定的奖励。要完善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回头看”,规范农村党组织设置,优化农村党组织班子配备,巩固整顿成果。

在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上求实效。农村党员是乡村振兴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实施乡村治理,首先就是要激活农村党员的力量,着力发挥农村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示范作用。要大力开展农村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活动,发动在职党员争创“党员示范岗”,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方式,推动农村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参与乡村治理。要积极构建全覆盖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探索“互联网+党员志愿服务”模式,拓宽党员志愿服务内涵,发动党员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当前重点工作,关心困难群体,主动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在破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动真格。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花力气解决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大力开展突出社会矛盾专项治理行动,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做好涉农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的排查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紧盯基层治理突出问题攻坚克难,坚决查处基层违纪违法问题,重点惩治贪污挪用、强占掠夺等行为,重拳整治民生、扶贫领域的“微腐败”问题。要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彻底肃清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清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在激励全员参与上做文章。基层治理有成效,必须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广泛参与。要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出台具体指引,大力解决程序繁琐推广难、组织党员群众参与难、科学有效决策形成难、决策结果执行难等问题,推动基层自治制度落地落细落实。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结合乡村实际,统筹乡村资源,发挥党建+金融、党建带侨建、党建带妇建作用,大力开展村企牵手工程,推动形成制度完善、各方参与的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作者系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