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体会 > 正文

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

日期:2020-06-29 11:31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压力更大、任务更重,需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将实绩突出的干部用起来,实现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互动。

考准考实是基础。实绩是衡量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标尺。要既看一时又看一贯,既考显绩又考潜绩,实现可操作、考得准、干部群众都服气。如果考核方法失准,不仅直接导致考核结果的失真,也会造成凭实绩用干部的基础坍塌。在实施干部实绩考核时,须注重考核组人员的配备,所选人员要既懂被考核对象所从事的业务又熟悉干部考核的程序方法,既能坚持原则、顶住压力又可因人而异、方法灵活,真正实现用公道正派的人考出群众公认的结果。

用活用好是关键。实绩确定后,运用就是关键。能不能把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用起来,对于干部个人成长至关重要,同样也考验着组织上的担当作为。选拔任用实绩突出的干部,安排到合适的岗位工作,不仅是对干部本人负责,更是对党的事业负责。当然,对于实绩不突出的干部,不使用也是一种态度。而对于慵懒散的干部,绝不可论资排辈甚至姑息迁就,时间一到、自动提拔,应坚决按照干部能上能下的相关规定,进行岗位调整或免职处理。

激励担当是目的。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凭实绩用干部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干部更加担当作为、积极有为,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要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切实创造条件、克服困难将实绩突出的干部用起来,而对于工作出现失误的干部,则需分清原因,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该容错的及时进行容错纠错,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作者:江苏省宿迁市委组织部 朱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