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践行为民初心 助力创城攻坚 ——沈阳市直机关工委系统党组织深入开展“服务年”活动

日期:2020-05-21 09:58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和安排,践行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市直机关工委在系统党组织中深入开展“服务年”活动,市直各单位、驻沈中直各企业党组织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全力推进创城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针对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对症下药补短板,精准发力强弱项,努力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沈阳打赢创城攻坚战贡献力量。

  用“智慧城管”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家门口的“小招贴”看着让人心烦?您可以用手机拍下来发到“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号上,有关部门会对“小招贴”上的违规号码进行处理。市城管执法局指挥调度处党支部书记袁斌告诉记者,该支部积极发动群众通过“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号参与城市管理,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主人翁意识。

  针对城市“牛皮癣”难题,该支部应用“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号,组织发动群众提供线索,通过对线索比对分析,联合运营商,对在不同地点出现超过3次的违规号码进行停机处理。“今年以来,全市共上报小招贴案件3万多件,媒体停机公示曝光了895个违规号码。”

  随着天气转暖,占道经营露天烧烤逐渐“冒头儿”。为了规范市容秩序,该支部组织市、区两级城管执法力量,采取重点整治、逐个销号等措施,对381个占道经营重点点位、310个社区和35个农贸市场周边进行集中攻坚。

  142条背街小巷在变美

  创城“号角”吹响后,市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对背街小巷进行现场踏勘,摸清底数和问题,积极推进问题整治,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和市民生活品质。

  “我们在检查过程中共发现有142条背街小巷存在‘道路坑洼不平、黄土裸露、缺植少绿、堆放垃圾、占道经营、乱贴小广告、果皮箱缺损、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市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处副处长刘灿说,支部牵头编制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背街小巷综合整治设计管理导则》,形成7大类30项环境要素管控体系和交通设施、公共设施、街巷空间、建筑立面、绿化景观、环境卫生等六方面整治内容,并组织相关城区启动142条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制定具体推进计划,深化、分解项目,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努力让沈城市民出行更加便利,同时也早日体验到背街小巷改造带来的环境变化。

  将村庄清洁纳入村规民约

  “我们将疫情防控与创城工作相结合,动员村民自觉打扫室内室外、房前屋后卫生,圈养畜禽并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市农业农村局农办秘书处党支部书记韩大鹏说。

  记者了解到,创城工作开展后,该支部将工作重点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突出清理死角盲区。还引导农民改变不良卫生饮食习惯,杜绝乱堆乱放,及时清理垃圾、杂物、污水、污渍;对规模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等场所定期清洗、消毒;及时清扫、收运村庄主干道等公共区域垃圾,确保不漏扫、不断档。同时,该支部还通过开展红黑榜、流动小红旗、文明家庭评比、美丽庭院创建等多种形式的评比活动,将村庄清洁纳入村规民约。截至目前,全市1523个行政村全面开展“三清一改”行动,助力沈阳市农村地区创城工作有效开展。

  建群来“找茬”人人助创城

  “沈水湾公园周边及内部有共享单车乱堆乱放,影响市民通行”“丁香湖公园秩序良好,设施要维护好,确保游客顺畅出行”……今年五一假期,市文旅局的“文旅局创城找茬群”里,频频弹出一条条关于创城工作的“找茬”信息,大家围绕着找到的问题不断地督导、整改、复检,整个文旅系统形成了人人都是主体,人人参与创城工作的浓厚氛围。

  “这个微信‘找茬’群是我们在五一假期前夕成立的,吸纳了机关及系统内干部,区县文旅局、创城点位、文化执法总队的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人近160人进群。”市文旅广电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牟毅兵告诉记者,在创城工作中,该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建立起问题自查解决机制,通过大家一起来“找茬”,共发现近300个问题。“找到问题后,大家会及时发布到群里,与此同时,相关责任单位将第一时间落实问题整改,按照要求当天能整改完的问题当天解决。通过这个方式,大大提高了问题整改率,达到85%以上。”

  “职工之家”

  温暖城市一线工作者

  “我们在57个营业厅全部开设了‘城市职工之家’,为环卫工人、路况协勤等常年在室外辛勤工作的市政一线人员,免费提供热水和舒适的休息环境。”沈阳联通公司渠道运营中心综合党支部书记张志岳告诉记者,该支部36名党员积极响应创城号召,不断提升营业厅服务水平,打造文明服务窗口,为创城助力添彩。

  据了解,营业厅里的“城市职工之家”包含读书角、报刊架,提供医药箱、针线包等便民设施,冬季时,营业厅提前至7时开放,方便市政一线职工前来休息。同时,营业厅里还设有爱心专席,为老幼病残弱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全市总共有11个一级营业厅还设置了“母婴小屋”,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宝妈提供便利条件。“我们发现,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年朋友对一些智能设备的使用功能不太了解,对此,我们免费开设电信知识讲堂,手把手教授老年朋友学会使用微信视频通话、拍照录像以及查询公交线路、缴纳电话费、水电煤气费等应用程序。”张志岳说。此外,他们还设置了2个“通信博览馆”,为学生、老人群体免费讲解通信发展史及信息业务,全年可达48场。

  把“创城”干成一件“走心”事

  沈阳移动沈河区分公司党支部始终将提升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优质环境作为创城工作的重点。支部书记张宁告诉记者,此前曾有市民反映,客流高峰时段营业厅里拥堵,容易错过现场叫号。为了缓解现场排队拥堵现象,该支部启用了全新的多媒体显示屏等新型排队设备。

  “我们会实时更新办理进程的相关信息,客户只需坐在等候区观看显示屏,就可以随时了解自己前面的等待人数。”张宁说,在客流量高峰时,支部党员干部还会身先士卒,进行引导分流,并且全员充实到业务受理窗口,降低客户等候时长。

  此外,该支部还在营业厅设置了客户休息区、新业务体验区、棋类休闲区,为客户配备了医药箱、报刊架、薄荷糖、柠檬水、茶水等,更换了新绿植,美化了营业厅环境,真正把创城工作干成一件“走心”的事。

  打造健康整洁就医环境

  “有市民反映,一些医疗机构就诊高峰时段存在插队、拥挤现象,有些医疗机构的卫生间里有异味。”市卫健委爱卫办党支部书记崔乐文说,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爱卫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实地调研,牵头在全市医疗机构中开展文明服务和环境卫生两大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了解到,该支部在各医疗机构实行网格化管理,将任务分解到科室、责任落到人头,在患者较多时采取设置排队围栏、蛇形通道等方式疏导就诊人群。在设有等候区的医院采取公开叫号等方式,避免了插队和拥挤现象发生。同时,该支部发动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轮流值班,维持就医秩序。此外,爱卫办党支部还对医疗机构物业和保洁人员加强培训,加大公共卫生间扫保频次和通风次数,合理使用除味剂,尽可能清除卫生间异味。“创城工作启动后,我们累计出动100余人次,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排查,确保创城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崔乐文说。

  让乘客拥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公共交通工具是展现城市风采的名片,在保障地铁安全运行的同时,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蓝剑机动队党支部努力让乘客拥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据了解,在开展创城工作中,蓝剑机动队党支部与沈阳地铁稽查人员组成整治工作执行小组,联合开展地铁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地铁不文明行为包括逃票、使用他人优惠票卡乘车、站内乞讨、揽客、发放宣传单等。对于车站内揽客、肆意散发宣传品以及乞讨等不文明行为,整治工作执行小组会及时制止,对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劝其离开站区;对无票乘车及盗用、冒用他人记名票行为,依照有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今年以来,工作小组发现并处理了多起违规使用票卡事件,治理乞讨行为13起、黑车揽客4起。

  党员“实名”认领重点街路

  市市政公用局市政设施管理处党支部书记陈树保告诉记者,该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一线,对市管34条街路、145座桥梁、1座隧道的修补坑槽、调补边石、调补方砖、路面更新、桥梁墩柱清洗等工作进行日常巡视和维护排查。

  “针对涉及创城的北陵大街、青年大街、黄河大街等10条重点一级街路,我们支部5名党员各认领2条,每天对这些街路开展巡查。”陈树保说,巡查过程中若发现问题,大家会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第一时间对相关问题进行处理,并全面完成跟踪指导工作。目前,全市市管隔音屏、防撞墙、护栏的水洗工作已全部完成,不仅保证了城市的整洁,提升了环境的品质,同时为创城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爱心驿站”

  优化服务细节

  沈阳邮政公司沈河区分公司金融党支部将优化服务细节作为助力创城的重要抓手,该支部8个营业点充分利用门楣LED、厅堂内电视等载体,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规范、文明公约等公益宣传内容。同时,网点内部保持环境整洁,设施物品摆放整齐,服务人员着职业装、佩戴工作牌,接待服务对象积极主动、微笑服务,努力营造文明、有序、高效、便捷的窗口服务环境。

  支部书记李振滨表示,8个营业点各设置了一处“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交警等“马路天使”提供热水、药品等,并为他们提供休息区。此外,支部还依托“爱心健康”等与市民互动的公益活动,让百姓切实享受文明创建成果。

  邱菊/文王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