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抚顺新宾县选派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积极主动履责

日期:2020-05-23 10:49来源:抚顺组工次阅读

新宾县选派干部在县乡两级党委领导下,认真履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职责,主动当好扶贫信息“统计员”、党建扶贫“指导员”、产业扶贫“施工员”,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1.webp.jpg

当好扶贫信息“统计员”,夯实精准扶贫基础。全县选派干部利用脱贫攻坚“回头看”、扶贫档案“三上墙”等契机,认真学习宣传扶贫政策,指导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工作,在走村入户中逐步掌握村情民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2019年,累计入户22547次,指导和参与村“两委”核实、整理贫困户档案9073份。木奇镇下湾子村第一书记邱君主动扛起脱贫攻坚重活累活,不仅将本村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还帮助镇党委制作“一村一策”帮扶手册模板,经常深入各村贫困户家中进行实地指导。

2.webp.jpg

当好党建扶贫“指导员”,筑强脱贫攻坚堡垒。全县选派干部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增活力”作为党建扶贫第一要务,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引领扶贫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指导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和村级日常工作制度,组织农村党员坚持过“政治生日”,开展主题新颖、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帮助完善村级档案资料并进行规范分类,加快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程。2019年,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650次10677人次。新宾镇砬嘴村第一书记赵金柱遍访全村19户贫困户,坚持每月在党日当天带领党员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扫庭院卫生。

3.webp.jpg

当好产业扶贫“施工员”,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全县选派干部将乡村资源资产优势同贫困人口实际需求紧密结合,为产业扶贫制定规划、争取资金、引进项目,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2019年,共争取产业项目发展资金3476.7万元。新宾镇下坎村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产业扶贫资金,指导村集体发展工业辣椒种植,共带动12户贫困家庭的22人,人均增收4000元。上夹河镇党委第一副书记王旭疫情期间利用朋友圈和派出单位资源,帮助木奇镇扶贫项目带头人、“三向培养”对象赵玉嵩在电商平台推广滞销地瓜,仅一天半时间就卖出2万余斤,保证了扶贫产业复产复工的有序推进和贫困人口收入的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