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抚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开启“第一书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快进模式”

日期:2020-05-23 10:56来源:抚顺组工次阅读

在抚顺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中,第一书记队伍始终冲锋在前,扎实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进入“快进模式”。近年来,省市县三级党委先后向全市46个乡镇和585个村选派了116个驻村扶贫工作队、654名选派到乡村工作干部。千余名选派干部充分发挥其站位高、视野宽、资源多、信息广的优势,仅2019年就引进培育产业项目447个,争取产业项目发展资金1.03亿元,推动全市村集体收入较上年增加901万元。新宾县大四平镇党委“第一书记”李实就是这支“千人大军”中的杰出代表。

1.webp (1).jpg

新宾县大四平镇党委第一副书记李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给基层“输血”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基层内生动力,发展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项目,变“输血”为“造血”。

2.webp (1).jpg

作为“造血”的项目之一,大四平镇样尔沟村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现在已经进入开工阶段,但是在引进项目之初却进展的并不顺利,由于养殖场基地建设需要流转土地150亩,而在整合土地资源的过程中触及到一些村民的个人利益,工程推进困难重重,得知情况后,李实第一时间会同村干部实地考察,亲自丈量土地,通过“四议一审两公开”程序将村集体以外的107亩“账外地”统一收回,再按照每亩40元的价格承包给农民,流转给企业,将村集体的“账外地”变成了百姓的“聚宝盆”,目前在李实的积极协调帮助下,工程进展如火如荼。

3.webp (1).jpg

李实说这个项目是一举多得的好事,30年承包合同,村集体一次性收益12万元,农民流转土地一次性补偿200多万元。同时,养猪场又承包村民土地200亩,作为无公害、有机肥实验基地,一下子就解决了村里70多人的就业问题,像这样的好项目,一定要做好。

4.webp.jpg

2018年5月,李实从省辽宁能源投资集团副总经理的岗位上,下派新宾县大四平镇,任党委第一书记。到任后,李实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抓产业,站位全省找项目,结合乡情帮助镇、村两级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两年来,仅李实本人就为村集体引进项目2个,投入资金达300多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全镇10名“第一书记”全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目前,8个项目已经正式启动,申请扶持资金达240多万元,为全镇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引领村集体经济走上发展壮大的快车道。

5.webp.jpg

大四平镇祥尔沟村村民王孝娥:村里的养猪场承包了我的地,还雇我在厂里干活,一年下来承包费、工资、年底分红,一个好事我们村民就赚了三份钱。

6.webp.jpg

大四平镇党委书记赵峰:“第一书记”的到来,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李实书记作为“第一书记”的“领头雁”实作风、新理念、高站位,让我们工作整体上了一个台阶,先后为镇里协调筹措各类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他一直都是我们党委一班人学习的榜样。

7.webp.jpg

新宾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志伟:当前,全县181个行政村中,由“第一书记”引进培育的产业项目146个,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05个,争取产业项目发展资金3600多万元。“第一书记”正在成为全县党建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