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抚顺:党建引领 11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日期:2020-05-25 08:49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抚顺市组织系统注重发挥组织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无缝对接和深度融合,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推动全市11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发挥组织功能,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近三年来,优化乡镇党委正职干部43名,提拔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干部104名,调整不合格、不胜任村党支部书记45人,清理不符合条件村干部103人,并同步完成了补齐配强。深入实施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2019年帮助培养对象选定发展项目350个,协调贷款2785万元、资金1949万元、用地1456亩,储备村干部后备力量1510人。制定“抚顺市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清单”,实行清单约束、挂图作战。

动员多方力量,凝聚脱贫攻坚工作合力。先后向农村基层下派了116个驻村扶贫工作队、654名干部选派到乡村工作、21名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全市下派干部2019年引进或培育产业项目447个,争取产业项目发展资金1.03亿元,推动减少贫困人口6025人。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对县区行业部门、乡村两级干部和全体选派干部等共计2100人进行网络培训。

发展集体经济,防止脱贫攻坚后劲不足。深入实施农村“富民党建”,制定《抚顺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工作计划》,市财政连续3年每年投入1000万元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制作《全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项目库》,汇总了全市发展较为成熟的典型产业项目87个,为村集体创业提供参考。推广“党建+”发展模式和“村集体+党员+贫困户”经营模式,在农村各条产业链上创建党支部,推动实现组织联合、干部联用、工作联动、发展联享的党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协同发展,推动消灭“空壳村”364个,占“空壳村”总数的95%,37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了5万元,带动1800多户贫困户增加了收入。(陈肖可 崔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