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有企业 > 正文

立足保险主业 护航精准扶贫 ——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05-25 08:57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员工为农户普及保险知识。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2020年春节前夕,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扶贫工作队前往清原满族自治县大孤家村慰问。

核心提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作为国有金融企业驻辽机构,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按照监管机构要求,以服务好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为目标,积极发挥保险支持经济发展功能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使命担当,助力辽宁高质量发展。

履行央企责任 进村精准帮扶

2016年起,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统一部署,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作为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大孤家镇大孤家村结对帮扶单位,先后派驻工作队3批,队员9人。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各类资金94万元,帮助大孤家村6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疫情防控期间,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多措并举,做好特殊时期扶贫帮困工作,为大孤家村送去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同时,为贫困户送去价值2万元的慰问品,使村民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为保障春耕,防止因疫情返贫,公司为贫困户捐赠了4.7万元的种子、化肥、农药。目前,该村已实现脱贫。

为防止返贫现象发生,2020年,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继续投入20万元资金,为当地采购农用备耕机具,促进大孤家村设施农业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加大保险供给 决胜脱贫攻坚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颁布,各级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作为驻辽央企,积极践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坚持重点聚焦加强贫困地区的保险保障,发挥大灾保险高保障作用,在6个原省级贫困县开办农业大灾保险,为29万户农民提供超15亿元风险保障。在传统农业保险物化成本保障基础上,探索完全保障型农险,推动粮食作物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落地,在锦州义县开办玉米收入保险,为4.44万户农户提供3.99亿元风险保障;在岫岩地区开办玉米完全成本保险,为5.43万户农民提供4.52亿元风险保障。

同时,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以国家产业扶贫政策为指导,创新开办中药材、肉牛、绒山羊、驴等地方特色保险,涵盖风险保障2.8亿元。开展“支农支小”业务,引入保险资金为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支持,范围覆盖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各个领域。截至目前,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累计为全省6户农企融资651万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帮助其通过“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已带动超40户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

延伸服务网点 畅通帮扶渠道

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充分发挥机构优势,持续下沉机构网点,打造了省、市、县三级服务网络,以及纵向穿透乡镇村屯的“三农”营销服务部、服务站和村级服务点布局。截至2019年底,全省涉农保险机构总数达204个,“三农”网点6798个,参与涉农服务的公司正式员工总数达1806人,成为保险业中机构网点数量最多、遍布范围最广的保险主体,借助资源优势和服务优势,打通了保险服务“最后一公里”。

同时,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作为保险业唯一获批险资直投的保险公司,保险资金可覆盖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各个领域,为农业大户、龙头企业、家庭农场提供直接融资,有效缓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利用这一独特优势,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把保险扶贫、支农支小、产业扶贫有机结合,致力于打造“保险+融资+产业+扶贫”扶贫新模式,助力打赢辽宁脱贫攻坚战。

创新保险服务 聚焦脱贫返贫

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积极发挥人才技术优势,按照贫困地区、贫困户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扶贫保险产品——

“救助保”政府扶贫救助保险。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医疗等方面的风险保障,避免因发生上述风险无法维持基本生活。自2016年推出以来,该险种累计为全省近30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近241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受益1.7万人次,有效提升了政府的救助能力和效率。

“健康保”医疗补充保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生的住院医疗费,在经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和其他商业保险报销后,对剩余个人承担的住院医疗费用进行兜底保障。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全省87.82万人提供132亿元的风险保障,有效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创新脱贫“收入保”模式,为贫困人口产业收入提供兜底保障,对未达到该贫困地区产业人口人均目标收入标准的,给予一次性收入差额赔偿。2018年,该模式在铁岭试点成功,并迅速推广;2019年,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共为全省4个市13个县的56241户贫困户提供超过2亿元的保险保障,保障人数超过同期2倍,累计赔款3307.65万元,是保费收入的1.84倍。

发挥保险作用 夯实脱贫成果

当前,在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情况下,面对可能存在的返贫风险,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如何做好疫情之下的脱贫攻坚工作,夯实脱贫攻坚成果,成为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面临的首要课题。

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将在保健康、保风险、保价格、保产业的基础上,将资源、政策向贫困地区进一步倾斜,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高品质的保险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同时,不断扩大特色产业保险、支农融资范围和覆盖面,支持重点扶持产业,支持县域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险产品供给,壮大乡村经济,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在全省上下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关键时刻,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立足保险主业,不断进行扶贫保险创新,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贡献力量。(虞铎 陈伟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