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铁岭昌图县:村干部领办合作社 村集体有了稳固财源

日期:2020-05-25 11:04来源:学习强国次阅读

5月19日,记者在铁岭市昌图县太平镇太平村看到,路边的土地上支起了成行的小型塑料棚。这些塑料棚高约半米,里面长着绿油油的秧苗,工人们在塑料棚旁边巡视,查看秧苗的长势。“这里是合作社的瓜田,种的是西瓜和香瓜,现在工人正给长高的秧苗掐尖。合作社的大股东是村集体,到年底,这些瓜田将给村集体带来3.6万元的分红收入。”聚鑫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国儒说。

1.png

在塑料棚旁边巡视,查看秧苗的长势。

多年来,昌图县太平镇太平村一直没有主导产业,作为村干部的刘国儒一直想为村里蹚出一条路。2013年,刘国儒听说种植西瓜、香瓜效益好,就到黑龙江进行考察。他通过考察发现,西瓜和香瓜只要种植得法,收益远远超过普通农作物。第二年,刘国儒就开始尝试小规模种植。

初创阶段,刘国儒也遇到过很多困难。面对困难,他边种植边学技术,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摸索出一套自己的种植方法,收益也越来越多,亩收益达到5000元左右。

2.png

利用闲暇时间充电学习。

去年,太平村争取到50万元资金,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研究,希望由刘国儒牵头领办合作社,村集体将50万元作为入股资金投入到合作社,每年获得分红利润。面对集体的信任,刘国儒勇敢担起重任。

去年年末合作社成立后,刘国儒就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在村里寻找合适地块,最后承包了40亩地,30亩种植西瓜、10亩种植香瓜。今年4月下旬刚到,刘国儒就时刻观察着天气、地温情况。4月25日,条件刚符合标准,他就带着合作社社员开始对土地进行覆膜,提升地温。5月5日,各项种植条件达到要求后,刘国儒又第一时间带着社员支起冷棚,栽植秧苗。之后,他还每天到现场进行看护。

3.png

工人查看秧苗的长势。

现在,刘国儒除了抓好种植,还在积极联系北京等地的客商。“今年,我们的种植面积上了规模。我计划联系一些大客户来收购,把我们的农产品卖上好价钱,让村集体得到更好的收益。”刘国儒说。

(作者:铁岭日报社 董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