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 增强“造血”功能 ——义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83个

日期:2020-05-26 09:03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义县阳光能源发电项目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辽宁日报特约记者 樊洪波 摄

5月23日一大早,锦州义县高台子镇桑土营子村脱贫户王艳梅就和丈夫王利民在牛棚里忙活起来。他们打算把自己家体形高大、背毛短细的黄白花肉牛牵到村里的辽西活畜交易中心卖掉,“多亏村里的党支部建起了活畜交易中心,我们养的牛一点儿不愁卖,是养牛让我过上了‘牛’日子。”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桑土营子村党支部利用扶贫资金,建起辽西活畜交易中心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事迹,是义县近年来以党建促脱贫的真实缩影。近年来,义县紧紧扭住抓党建促脱贫这个“牛鼻子”,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夯实政治责任,引领着脱贫攻坚的前进方向。在党建的引领下,义县目前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83个,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空壳村”全部“清零”。

近年来,义县不断强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构建脱贫攻坚组织、责任、政策、帮扶、监督、考核六大体系。义县通过创新成立驻村扶贫工作党工委,把603名三级选派干部全部纳入党工委统一管理,实施责任传导、信息共享、扶贫协作、典型带动、党建保障和监督考核六项工程,有效解决了选派干部各自为战难整合等问题。几年来,选派干部累计帮助协调资金5.6亿元,引进项目177个,为义县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义县坚持在脱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行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激励他们主动担当作为。几年来,共提拔重用工作实绩突出的基层干部25名,表彰脱贫先进个人30名,调整乡镇分管领导7人、选派干部13人,撤换村党支部书记16人。

为更好地增强扶贫“造血”功能,义县近年来努力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着眼夯实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大胆起用既有新办法又有“宽肩膀”的优秀“第一书记”、年轻干部,将645名素质高、能力强的带头人选拔进入村干部队伍,占村干部的90%。开展“三聚焦三规范”活动,新建和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07个,选树标兵村党支部155个,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03个,巩固基层组织基础。

“党建+扶贫”是义县近年来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摸索出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在脱贫攻坚战斗中,义县实施“支部引领、村社合一”等30余种产业扶贫模式,推动产业扶贫项目与“三变”改革无缝对接、效应叠加。其中,七里河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带动178户贫困户入股扶郎花种植项目,每股年分红1500元,还有34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务工增收。据了解,今年义县还将进一步强化产业项目兜底保障,大力发展“飞地扶贫”模式,力争每户贫困户都有2种以上产业扶持增收渠道,实现多重覆盖、叠加保障。(高华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