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铁岭西丰县: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建好“四项载体”

日期:2020-05-26 09:58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西丰县结合实际,创新运用“三卡”工程、村级创业致富人才培育工程、“脱贫路上党旗飘”微信平台、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等两工程、两平台“四项载体”,全面提高脱贫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实施“三卡”工程。建立“脱贫卡”,按照“六个精准”要求以及上级扶贫部门精神,对全县贫困人口信息实施动态管理,确保按卡精准实施脱贫措施。建立“健康卡”,对全县26.5万人发放“健康卡”,实现了农村居民全覆盖,特别是通过扩大保险覆盖率、开辟就医绿色通道等手段,提高了贫困人口就医保障和看病就医效率。建立“诚信卡”,向48177户农户发放了“诚信卡”,建立了信用评价体系,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了资金保障。2019年以来,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184.89万元,带动贫困户238户。

实施村级创业致富人才培育工程。依托辽宁广播电视大学教学平台,面向全县174个村开展村级创业致富人才培育工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县扶贫办、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为学员提供培训资金,每位学员承诺带动5户贫困户。学员统一接受“微信讲学”“电脑自学”“学员互学”“讲师授学”“外出实学”等教学。毕业后,统一颁发对应的单科培训证书及国家承认、教育部电子注册的国家开放大学专科文凭。目前,共举办培训班7期,培训乡土人才586人,带动2000余户贫困户脱贫,通过“双向培养”,实现全县行政村“项目支书”占比100%。

搭建“脱贫路上党旗飘”微信平台。按照“互联网+党建+脱贫”模式,建立了微信号、公众号、微信群“三位一体”的“脱贫路上党旗飘”微信平台,汇聚县乡村5000余名干部和党员,依托三级平台,每晚定时开展脱贫攻坚话题讨论,并组织开展“扶贫行业部门周”等活动,建立评比制度和“线上+线下”问题交办解决机制,切实打造出“天天在拉练、夜夜在调度、时时在交流、分分在落实”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氛围。三年多来,借助平台挖掘致富产业项目26项,帮助群众开展致富项目1100多个,解决基层问题近5000件,落实帮扶资金、贷款近亿元。

创建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按照“党建+扶贫+大数据”模式,有效整合扶贫、民政、新农合等所有涉农数据,建立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形成多部门通用、联动的信息系统体系,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充分调动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力量,将全县21万农村常住人口的基本情况、收入情况、产业情况、脱贫措施、扶持政策、扶贫进度等数据信息纳入大数据库,做到时时更新,时时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监测、分析和预警,确保不再产生新的贫困人口,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