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有企业 > 正文

引入金融活水 推动精准扶贫 ——中行辽宁省分行助力地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日期:2020-05-27 08:3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中行辽宁省分行向宽甸县虎山镇太平川村捐赠专项扶贫资金15万元。(资料片)

中行辽宁省分行员工春节前慰问阜新县建设镇三合堂村贫困户。(资料片)

核心提示

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统筹谋划推进,助力贫困地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省行党委专门成立了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从点、线和面三维立体的角度整章建制,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先后下发了《本级定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定点扶贫工作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行定点扶贫工作的若干措施》,不断完善定点扶贫工作制度的顶层设计、制度流程、考核机制和监督体系。

2016年以来,中行辽宁省分行党委围绕省、市定点扶贫发展战略,与省、市级扶贫部门积极对接,结合贫困地区区域发展特点,实施精准扶贫,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末,扶贫贷款余额12.4亿元,共向全辖9个定点扶贫村无偿投入扶贫资金178万元,实施定点扶贫项目20个,向定点扶贫村派出专兼职扶贫干部10人,帮助全省682户1820人实现整体脱贫。

产业扶贫 激发内生动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行辽宁省分行按照因地制宜、宜养则养的原则,大力开展产业扶贫项目,以“造血式”扶贫取代“输血式”扶贫,为群众栽下“摇钱树”,拔去“穷根”。中行辽宁省分行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大力支持种植养殖业、加工业、能源产业等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指导贫困地区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利用科技赋能推进贫困地区品牌打造及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组织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将贫困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贫困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中行丹东分行向宽甸满族自治县虎山镇太平川村捐赠15万元,用于该村蓝莓温室大棚建设项目的改造,同时加强宣传推介,推动蓝莓出村进城。中行朝阳分行紧握贫困地区脉搏,构建肉牛养殖项目,发展畜牧业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中行葫芦岛分行紧紧抓住乡村旅游发展机遇,打造“旅游+扶贫”发展模式,利用“梨花节”向建昌县和尚房子乡正沟村引流游客,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中行辽宁省分行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支持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打造“益农贷”、扶贫小额信贷等扶贫助农特色产品体系,保障扶贫工作提质增效,降低扶贫客户融资成本,免收扶贫企业融资服务费。葫芦岛分行以多宝鱼养殖为主要合作项目,带动了肉牛养殖、白梨种植等12个农业产业的业务投放;营口分行以冷库鱼为主要合作项目,带动了6个农业产业的业务投放。2019年,中行辽宁省分行为中粮米业、辽宁省粮食发展集团和集团成员沈阳香雪面粉共投放2.4亿元贷款,助力省内粮食产业发展。

公益扶贫 凝聚爱心力量

2018年6月23日,中行辽宁省分行“跟着郭明义学雷锋 心相‘联’爱同行”爱心公益项目正式启动。在总行银行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发行了辽宁地区第一张集公益、志愿服务、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属性信用卡——中银爱心公益信用卡,将消费行为转化为公益行为,这是中行辽宁省分行创新公益+生态模式和金融产品的成功尝试。该卡特色权益为单笔消费达到100元以上,中国银行就捐赠0.1元爱心公益金。该卡的发行,开启了中行辽宁省分行与社会各界公益联合的新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发行爱心卡15.3万张。

借助爱心卡,中行辽宁省分行联合郭明义爱心团队,于2018年、2019年分别向建昌县、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累计捐赠45万余元,专门用于精准扶贫,得到当地政府和贫困村民的高度认可。

消费扶贫 促进增收致富

在北京的餐厅品尝辽宁生产的主食,在江苏的超市挑选辽宁生产的水果,在手机软件下单来自中行辽宁省分行的扶贫公益套餐……消费扶贫正在让贫困地区特色产品与消费者不期而遇。

中行辽宁省分行充分发挥“融资、融智、融信息”的综合优势,整合地方政府、企业等社会多方资源,以产品为依托、用消费搭桥梁,利用“电商+农产品”模式,依托“公益中国”平台,先后在“公益中国”精准扶贫共享平台上开辟了“公益辽宁(桓仁满族自治县专区、中行辽宁省分行专区)”等销售专区,将贫困地区大米、小米、核桃油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在中行辽宁省分行内部发起“百元善行”倡议,鼓励员工积极在线购买农产品,助力消费扶贫;组织“公益中国走进农博会”活动,扩大平台影响力,有效支撑帮扶地区产业发展和脱贫增收。2019年,葫芦岛和尚房子乡果梨滞销,中行辽宁省分行广泛宣传动员,一个月帮助农户销售近5万吨果梨。受疫情影响,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三合堂村绿色小米滞销,中行辽宁省分行第一时间发动全行员工,采用单位采购带动个人购买的方式,上下联动购买小米4000余箱。

中行辽宁省分行积极打通市场供应链条,在帮助扶贫对象直接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在培育群众的市场意识和发展思维,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截至2019年底,中行辽宁省分行累计在线消费235万元,推荐9家企业42个产品上线,助力农产品销售160余万元。

定点扶贫 催生丰硕成果

在定点扶贫的道路上,中行辽宁省分行始终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的原则,把脱贫攻坚作为应尽职责、分内之事,不断提升定点扶贫工作成效。

阜新县三合堂村是省行定点帮扶村。2016年底,中行辽宁省分行向三合堂村捐赠30万元用于光伏发电项目。三年来,三合堂村“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分红近3.2万元。在此基础上,还帮助成立三合堂村谷物合作社。借助“公益中行”线上平台销售的模式,线上线下联动实现三合堂村谷物合作社绿色小米年销售额超过25万元。中行辽宁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强化扶贫工作的造血功能,在省行党委的支持下,投入1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三合堂村“扶贫车间”的后续装修、设备采购和水暖配套等设施,“扶贫车间”的设立不仅有效降低谷物合作社的运营成本,还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行辽宁省分行本着“驻村工作队不撤、帮扶力度不减、帮扶标准不降”原则,省行驻村工作队坚守一线,放弃春节假期休息,帮助扶贫村三合堂村维护秩序,设立卡口测量体温,发放防疫物资,带头捐款捐物,对易返贫户进行访问登记,做好防范返贫工作。

中行丹东分行聚焦民生,邀请医护人员赴贫困地区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朝阳分行与贫困村党支部举办党建共建活动,并捐赠专项资金用于贫困村党建宣传设施建设与维护。葫芦岛分行、朝阳分行分别举办捐资助学活动,为就读于大学的贫困户子女提供教育资助,并为其购买文具用品。

2020年,中行辽宁省分行将进一步增强做好扶贫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继续保持脱贫攻坚态势,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不断扩大消费扶贫,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辽宁中行力量。(陈筱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