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远程教育 > 正文

新民市打造脱贫攻坚“云课堂”

日期:2020-05-27 10:07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为进一步形成人才合力,助力脱贫攻坚,近日,新民市委组织部联合沈阳市科协共同开展了“扶智赋农汇才乡村”脱贫攻坚“云课堂”活动。

凝聚脱贫一线“智动力”。为破解农业技术人才不足、合力不强等问题,新民市委组织部与沈阳市科协联手,整合当地科技局、科协和农业中心等部门专业技术人才资源,与沈阳市农业大学建立长期合作,经过精心组织和统筹安排,挑选37名农业技术人才组建“农技讲师团”,邀请22位农业教授组建“专家智囊团”,合力打造了一支科学化、专业化的科技扶贫人才队伍。

打造科技扶贫“云课堂”。依托新民融媒网络平台,打造了脱贫攻坚“云课堂”。通过“线上学习+线下指导”的“双融合”模式,灵活采用节目录制、实地摄制和直播授课等方式,为广大农民提供春耕备耕、新品种引进、种植养殖新技术、农产品销售等学习课程。

促进帮扶机制“常态化”。围绕春耕备耕、植树造林、电商村镇等重点工作,通过找专家、排课表、定计划,把先进理念、专业技术、科技成果、先进经验等“软实力”带到贫困地区。截至目前,“云课堂”已播出6期,年内计划每周至少开课一次,累计播出不少于60期,持续注入乡村发展新动力。

激发脱贫带困“聚合力”。新民市在依托脱贫攻坚“云课堂”组织引导各类农业技术人才向乡村基层集聚的同时,积极发挥439名驻乡村选派干部、10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和32名青年创业带头人等乡土人才作用,实施贫困人员帮扶机制,通过“订单农业”“就业车间”“创业基地”等灵活就业项目,提升“造血功能”,进一步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 (时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