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远程教育 > 正文

抚顺对全市各级扶贫干部进行“云端”培训——线上充电让脱贫攻坚方向更明本领更强

日期:2020-05-28 06:38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针对有劳动能力而没有致富方法的贫困户,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找产业、做规划,按政策申请贷款等,引导他们发展山野菜、鲜食玉米、中草药以及养殖业等高收入、低风险的项目;对于那些常年受病痛困扰的贫困户,我们要吃透健康扶贫政策,帮助他们拿到免费药,领到该领的救助金,报销该报的医疗费,做到住院看病能免费的尽量免费,保险公司能赔付的尽量全部赔付,减轻贫困户的医疗压力;那些无任何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和老年人是无法进行产业帮扶的,对于这样的贫困户,要全力帮他们去申请低保或者五保,通过社会兜底来使他们脱贫。”

这是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湾甸子镇湾甸子村全体扶贫干部在参加“全市脱贫攻坚培训班”后,探讨研究出来的对策。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抚顺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11家脱贫攻坚工作成员单位,于近日举办了“全市脱贫攻坚培训班”,依托大数据信息化平台,把各级扶贫干部连到“线上”、把课堂开在“云端”、把学习送到“掌心”。

培训班确定了“抓党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监督问责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教育资助政策解读”“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扶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解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资源化利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政策”“补齐交通短板 助力脱贫攻坚”“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发起最后的冲锋”“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全市健康扶贫工作培训”“兜底保障及就业扶贫政策”等13个主题的课程。

5月14日,清原县清原镇党委第一副书记周殿宏对记者说:“13个方面的培训内容很丰富,让选派干部更加系统地了解掌握脱贫攻坚的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对指导实际工作针对性、指导性非常强。”

新抚区扶贫办工作人员郭艳玲告诉记者,课程设置紧扣扶贫干部关注的产业发展、医疗、教育、住建、就业等领域,回答了“我们广大扶贫干部在基层做什么、怎么做、如何能做好的问题。真是缺什么就补什么,确实很‘解渴’,对我们基层扶贫干部帮助特别大”。

培训班以“钉钉”大数据平台为支撑,在“钉钉”平台中建立“抚顺市党员教育中心”网络教学平台,学员只需安装注册“钉钉”软件就可直接进入所在班级,使用手机或电脑参加学习培训。培训班以PPT课件演示结合现场讲解的方式制作网课,在平台直播的同时依托“阿里云”储存网课视频,学员即使没有参加直播网课,也可以随时在群内“直播回放”中,调取“云端”数据自主学习。

新宾满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志伟对这种培训方式赞不绝口:“本次培训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采用移动互联技术平台和‘云端’培训模式,在线上把全市扶贫干部有效地组织起来,使学习时间更加灵活,方式更加便捷,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深受基层干部欢迎。”

“由于当前正值春耕,且防火、防疫也不容有失,利用‘钉钉’回放课程,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随时上课,我们基层干部既学到了知识,又不耽误工作,今后的努力方向也更加明晰。”抚顺县后安镇前安村党支部书记夏晓飞的感触更为具体。

此次网络培训包括抚顺全市各乡镇的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扶贫工作乡镇长,县乡扶贫干部,各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干部全体人员,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共计2100余名扶贫干部参与学习,按期形成各级、各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思考”理论文章、调研成果近600篇,提炼各地区发展好建议、好思路1000余条。

“此次培训学习,让我实现了理论知识和脱贫政策的‘双充电’。特别是‘抓党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课程中关于‘党建+’理念的阐述,为我们基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委统领作用,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在人才驱动、集体示范、产业带动等方面下苦功、下细功。”清原县红透山镇党委书记崔京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