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大连庄河市强班子、选人才、抓产业 以党建带动脱贫精准发力补短板

日期:2020-05-28 06:42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6b44dc8f-eb86-40ab-ae30-d0eb70abb26a.jpg

城山镇马庙村第一书记侯立行(右)帮农户销售樱桃。 资料片由庄河市委组织部提供

07e15874-f8f8-48af-9b40-07b86484f8d2.jpg

兰店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潘军(中)在农户草莓大棚进行技术指导。

5月15日中午,在大连庄河市吴炉镇榆树房村虎东屯村民张萍家,到了饭点,她轻轻地拧开水龙头,一边洗菜淘米,一边笑着对记者说:“驻村工作队组长、镇妇联主席李斯琪,向庄河市妇联申报巾帼振兴村扶持,获批扶持资金10万元,利用其中2万元资金,打了一眼山泉引流井,一下子解决了我们村6个屯350户群众饮水难的问题。”张萍还告诉记者,榆树房村原来环境又脏又破,也是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走遍村里的每条街,挨家挨户宣传“五指分类法”、挥起铁锹清理垃圾、动员说服群众“清三堆”……经过大家的努力,榆树房村的环境卫生从全镇倒数第一上升至全镇前列。

从一个环境脏、乱、差的落后贫困村变成如今的美丽乡村,榆树房村的变化是庄河市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坚定前行的一个缩影。庄河市作为大连市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市)之一,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坚持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的冲刺战。截至目前,全市55个低收入村实现扶贫产业全覆盖,其中52个低收入村已经销号。

治软聚散出重拳,问诊把脉各村屯

庄河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逐村走访摸排,建立《“村情”分析台账》205份,清楚掌握村党组织建设情况;对所有现任村“两委”干部“过筛子”,联审村“两委”干部831人,清理村干部19人;确定3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并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确保整顿有的放矢。

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成因,庄河市配齐配准配强“4+1”包村工作队,即每村一名市级领导包村、一名乡镇领导联村、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个市直单位结对,一个主题教育工作指导组督导,不断充实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力量。建立了“日碰头、周调度、月督导”工作机制,驻村第一书记每天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碰头掌握整顿推进情况,建立了碰头日记;联村乡镇领导每周召开整顿工作调度会,梳理整顿推进情况,分析整顿工作形势,明确下一周工作重点,建立了周调度清单;市级包保领导和结对机关单位每半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督导督查和帮助指导,全面掌握整改推进情况,及时对整改推进缓慢、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谈话提醒,限时整改提升,确保整顿工作质量。

荷花山镇同巨村党总支原是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019年4月通过选优配强带头人,同巨村党总支书记韩圣文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韩圣文号召同巨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扭转群众“等靠要”思想,带领群众积极发展产业项目,真正将党建工作深入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实现富民强村。

同巨村利用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帮扶资金新建钢架结构香菇大棚20栋,种植香菇20万棒,由村集体承包给10户农户经营,村集体增收6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退出目标。

韩圣文还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商讨因历史遗留问题而荒废的32个大棚的解决办法。经与承包商积极沟通,最后将32栋弃管大棚全部回收,流转给6户农户经营,发展蓝莓、冬季香菇等产业项目,预计今年可获收益80余万元。

截至目前,庄河全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已基本完成,现任村“两委”成员学历普遍达到高中以上水平,村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147人,占比71.7%,有产业发展项目的188人,占比91.7%,带富能力显著提升;村干部平均年龄52岁,60岁以下占比达73.1%;全市133个村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占比达64.8%。庄河市全面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着眼人才短板,精挑派驻力量

着眼人才短板,庄河市大力实施带头人工程,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60余名,农村致富带头人220余名。此外,按照省委和大连市委统一部署,集中选派21名干部到乡镇工作,调整34名驻村第一书记(副书记),派驻乡镇驻村团队205个、市直扶贫帮扶工作队55个,累计进村干部总数过千人,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可靠人才支撑。

庄河市徐岭镇复兴村有20个自然屯,是徐岭镇最大的自然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大棚水果、陆地水果种植和养殖业,村民们想要建造和改造设施水果大棚,但苦于没有资金。2018年4月底,复兴村第一书记娄栋原驻村后,根据村民的不同需求,一项一项去落实。2018年、2019年为108户村民办理贷款554万元,创造效益320多万元。截至目前,共为130多户村民办理贷款800多万元。使用这三年的信用贷款,建草莓大棚80户、蓝莓大棚25户、樱桃大棚20户、葡萄大棚8户、养鸡大棚2户。

由于贷款户家家还款及时,复兴村2019年被中国农业银行庄河支行评为“信用村”。成为了“信用村”,复兴村信用贷款不再需要担保,而且贷款额度被提高,还款期限也被放宽,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获得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村民尹福文高兴地对记者说:“‘信用村’这个政策真是好,现在我们复兴村的老百姓不仅在经济上富起来,在精神上也富起来了。”

2018年以前,复兴村外出务工的村民很多,自从有了资金支持,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大棚,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返回村子,开启了创业致富之路。

今年以来,庄河全市选派干部争取各级产业项目发展资金6691.5万元,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77个,引进合作企业33个,引入企业投资金额9162万元,减少“空壳村”35个,化解村集体债务190.37万元,办好事实事2456件,协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8853.43万元,实现全市集体经济增收748.83万元,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低收入村全部上产业扶贫项目,市镇村同发力

塔岭镇棒棰沟村位于庄河市北部山区,耕地大部分是旱坡地和沙留地,且地表水资源缺乏,老百姓基本上是靠天吃饭。此外,由于棒棰沟村地处水源地保护区,工业企业等项目环保审批极为严格,经济发展受到一定限制。按照庄河市四大产业扶贫片区规划,根据棒棰沟村的自然禀赋,在镇党委的指导下,棒棰沟村党总支确定香菇产业发展的总方向。为了推动香菇产业健康发展,村党总支用上级拨付的200万元扶贫资金对种植户进行冷棚补贴和菌棒补贴,发展冷棚102栋,参与香菇种植和打工的农户有150多户。2019年,村党总支牵头,利用大连市水务集团帮扶资金130余万元,新建39栋冷棚、1个菌棒加工厂,冷棚数量达141栋,实现年新增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10万元。在香菇产业的带动下,2019年棒棰沟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4万元。

村党总支还在香菇产业上建立了特色党支部,并由村第一书记担任党支部书记。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种植香菇,宣传推广产业发展,为产业流转土地,为香菇种植户和打工返乡村民进行技术培训。村民从种植香菇中获得了收益,坚定了对产业发展的信心。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庄河市委、市政府以发展优势、特色、高效产业为重点,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市镇村三级共同发力,多举措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建立“党组织+电商+农户”“党组织+企业+农户”“党组织+扶贫车间+农户”“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旅游+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农户”和“种植大户+农户”等九大扶贫模式,搭建金融、科技、电商和物流四大扶贫平台,推动番茄、水果、草莓、食用菌种植四大扶贫产业快速发展,形成“9+4+4”扶贫产业体系。

截至目前,庄河全市55个低收入村全部落实产业扶贫项目,其中设施草莓项目28个、设施番茄项目5个、设施食用菌项目17个、草莓种苗繁育项目1个、设施黄瓜制种项目3个、农家院项目8个。产业扶贫项目占地面积超过万亩,筹建各类设施农业棚室3500余栋。发放扶贫贷款7554万元,惠及农户160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