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抚顺:产业项目叠加提升脱贫“成色”

日期:2020-05-28 08:5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今年以来,抚顺市积极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和叠加式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培育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吸纳贫困户参与发展各类特色产业项目或就业务工,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有一个增收项目,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新宾满族自治县苇子峪镇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杉松种植基地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种植优质香菇这一产业发展思路,实行集约化经营,多渠道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基地已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种植香菇,合作社派专人帮助管理,不收一分钱,每棚每年至少增收1.5万元以上。村里剩余劳动力可在闲暇时间到基地干零活,每年也能挣到5000元左右。

抚顺市实施叠加式产业扶贫政策和扶贫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多个产业扶贫项目叠加覆盖,每个县区都形成了两个以上特色鲜明的产业扶贫项目,初步形成了十大扶贫产业、26个产业扶贫项目,并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设施农业小区建设等,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基地提档升级,提高辐射和带动能力。

为了使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抚顺市专门成立了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党委、政府领导,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等14家单位配合,市、县、乡、村联动的工作机制。为实时掌握已脱贫人口情况,全市建起动态监测机制、预警机制、问题督办机制“三机制”,定期摸排所有贫困户和困难群众的收入、医疗等情况,一户一策制订帮扶方案。

全市各县区还根据已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的实际需求,以贫困地区具备的基础性生产要素为产业选择的依据,实现产业扶贫项目与贫困户的有效对接。同时,加大对产业扶贫的财政支持力度,统筹整合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种植结构调整资金、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农田水利资金、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等项目资金,支持产业扶贫项目、产业扶贫基地建设。

目前,全市涌现出清原满族自治县清原镇民合食用菌合作社、新宾满族自治县红升乡张家村红香叶中药材种植基地、抚顺县石文镇梨花谷风景旅游区等一批扶贫产业基地,基本实现了贫困村村村有产业扶贫基地、户户有增收项目。(刘忠楠 崔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