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锦州义县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带动4.6万人脱贫

日期:2020-05-28 08:3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5月27日一大早,义县聚粮屯镇孟家屯村的脱贫户李运明就来到村里合作社的大棚忙活起来,采摘辣椒、打包装箱……这批辣椒将统一发往锦州市内销售。

妻子身患疾病,孩子又正在上学,曾经生活窘迫的李运明,如今每年在合作社打工能挣到1万多元。“我在合作社打工每天的工资是80元,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每年还有2000多元分红,现在的生活可好多了。”李运明说道。

政府主导模式、光伏发电模式、资本收益模式、资源开发模式……近年来,义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发现,只有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项目,恢复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才能真正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实现“两不愁”。因此,义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探索了十大产业扶贫模式,将产业扶贫项目和扶贫对象牢牢“捆绑”在一起,成功帮助4669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做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

在十大产业扶贫模式中,从政府主导模式、光伏发电模式、资本收益模式中受益的贫困户最多。政府主导模式是由义县政府规划项目、出台政策,乡村实施,贫困户受益的脱贫模式。通过实施农业“111”工程,义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高效田面积达到29.8万亩,果树种植面积达到27.3万亩,全县规模养殖小区达到136个。

光伏发电模式作为国家精准扶贫重点工程,一次投入,多年受益,收入稳定,管理简单。“头道河镇侯家岭村2017年建设了30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1座,年收入45万元左右,覆盖村里全部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约1000元。”义县扶贫办主任赵文远介绍,截至目前,义县共建成分布式电站142个,总装机规模6兆瓦;建成4个集中电站,总装机规模115兆瓦,带动了1.36万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实施资本收益扶贫模式过程中,义县利用资源、资产、资金与合作社及大户合作,将收益分配给贫困户。九道岭镇政府与双双肉牛有限公司签订了互助金使用协议,将66万元互助金以石佛寺、朱家沟两个村90户贫困户的名义入股。双双肉牛公司除向村返还占用互助金利息外,还要给入股贫困户每户1200元的现金或等价实物补贴。通过资本收益型扶持,全县共有30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此外,在义县十大产业扶贫模式中,整村推进模式、企社合作模式、大户带动模式、资源开发模式、家庭工厂模式、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电子商务模式也在义县成功脱贫“摘帽”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据了解,脱贫攻坚以来,义县共收到上级拨付资金24387.9万元,县本级投入扶贫资金2250万元,吸纳社会扶贫资金62997.63万元。县里充分整合各级各类涉农资金发展农业产业项目283个,涉及种植业、养殖业、光伏发电项目等。

义县以十大产业扶贫模式为主线,通过土地流转、参与项目经营、扶贫公益岗位和资金分红等方式,使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年增加收入400元至1000元不等。同时,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农家乐、电子商务、家庭作坊和扶贫车间等也随之悄然兴起。十大产业扶贫模式的推广与实施,为义县贫困人口提升自我脱贫能力和家庭收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高华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