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有企业 > 正文

辽宁能源集团建强支部一线堡垒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5-29 08:58来源:辽宁省国资委次阅读

能源集团党委始终把发挥党建政治工作优势、强化基层党支部使命担当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着力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今年以来,晓南矿党委作为能源集团的基层党组织,着力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安全生产主责主业,主动谋务实之举、兴实干之风,全面建强党支部“一线堡垒”,以务实强健的基层党建工作助推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实培实学谋实效。晓南矿党委以支部学习活动为切入点,坚持以点带面、层层引领,形成支部书记带头“抓学习、提素质、强安全”的良好氛围。根据不同时期特点,阐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任务,全矿30个党支部充分结合实际,持续开展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业务知识专项培训,让“知识丰富、业务精湛、本领过硬”成为每名党员时刻扛在肩上的学习责任和目标追求。积极采取支部会议、党小组集中学习、安全思想教育日等形式,把培训做实、把教育做精,明确党员传、帮、带,促进党员以勤勉务实的精神恪守职责使命,凸显安全生产核心作用,带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到“安全型团队”创建活动中来。矿党委持续夯实“党管培训”责任体系,不断推动各支部将学习成果、制度标准和管理经验贯穿到党员生产作业、安全确认、隐患排查的全过程,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中,各支部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切实管用的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定期组织党员、团员、班组长和技术骨干结合现状,研判各类安全风险,做到关口前移、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 

实抓实干出实招。针对“一通三防”、顶板、机电运输等安全重点,该矿定期组织党员开展集中检查和专项巡查,做到“党员走到哪里、哪里就是责任区”,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做到走动巡查全覆盖、无盲区,确保隐患“定期清零”。各支部深入开展党员值岗安全管护行动,采煤、掘进等固定作业场所实行“分片包段”制度,按人头划分党员“责任田”。以区队、班组“无三违、无隐患、无事故”为要求,党员与职工群众牵“安全线”、建“联保体”,把每一项制度、每一项措施落实到现场。制定责任区安全生产达标计划,明确责任区内党员的职责分工及考核细则,不断激发和调动党员查违治患的积极性。 

实心实意落实处。该矿党委将“党员先锋工程”载体与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有效搭接,以抓实党建促安全、强科技、提效益,全面建强基层堡垒。安装队党支部以问题为导向,主动攻关技术瓶颈,通过研制全封闭式主井检修作业平台,彻底解决了人工搭设跳板安全系数低、劳动强度大的难题。机修厂、刨煤队党支部组织技术人员与矿“创新工作室”联手,将风动炮泥机、替棚支架技改成果充分应用到北一1502刨煤工作面,为“110工法”的顺利实施创造条件。全矿各支部在大力开展岗位奉献、小改小革、节支降耗等活动的同时,用实践教育党员牢固树立起“一盘棋”思想,发动党员围绕“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表初心、践承诺、攻难题、献计策,以实效业绩检视工作作风,有力锤炼了党员队伍,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