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事业单位 > 正文

绕地球一圈半 他们是沈阳抗疫“急先锋”

日期:2020-06-01 09:0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在沈阳,有这样一支队伍,四个多月来,他们放弃春节团圆,放弃床前尽孝,放弃照顾即将升学的孩子,全身心投入到沈阳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他们累计转运相关病例989人次,他们的急救车行驶里程约56870公里,相当于沿着赤道绕地球走了近一圈半。他们,就是沈阳急救中心急救转运队员。5月28日,记者来到沈阳急救中心——沈城抗击新冠疫情“第一枪”响起的地方。

精兵强将组成抗疫急救转运队

2020年春节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从湖北武汉向全国蔓延。按照部署,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沈阳急救中心承担确诊、疑似新冠肺炎病人和部分密切接触者的转运工作。

1月17日,沈阳急救中心立即召开动员会议,迅速成立领导小组,采取各项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当天,沈阳急救中心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护士长、司机班长取消外出和休假,在各自岗位24小时备勤。全员24小时开机,确保通讯畅通,规定时间内未接通者中心将启动相关问责机制。

转运首例患者 战疫打响“第一枪”

沈阳急救中心急救科科长黄来介绍,中心组建3个应急保障梯队,启动与122联动机制,适时协助应急救援、开通绿色通道,120指挥中心设定专人进行对接。1月20日,中心迅速完成人员、车辆、急救设备、防护物质集结调配工作。

1月22日春节将至,千家万户都在准备年货迎接团圆节。这天,沈阳急救中心迎来了第一例转运的患者。凌晨2点,人们已经熟睡时,转运队伍的第一次转运任务才伴随着急救车的消杀而宣布结束。1月30日起,转运队伍又肩负起省内临近地市确诊病例的转运任务。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高琛、护士张诗杨,神经内科护士张璨三名护士组成的护理小分队前往市第六人民医院负压隔离病房支援,这次支援共计14天。

累计转运989人次 行驶56870公里

“很多人觉得,沈阳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也没有无症状感染者,是不是急救转运就可以歇歇啦?其实,我们还要负责入境发热人员的转运工作。如果入境航班增加,转运任务就会越来越重。”黄来说。2月25日,机场转运队完成首例患者的转运,标志着“三站一场”排查转运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截至5月27日,沈阳急救中心累计转运相关病例989人次,其中确诊病例73例(含省内其他城市确诊35例),无症状感染者26例。急救车行驶里程约56870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心成立转运队临时党支部,有三名入党积极分子光荣火线入党。(尚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