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鞍山:打造集聚人才“强磁场”

日期:2020-06-02 09:33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鞍山市坚持抓好“钢都英才计划”和“人才新政36条”的落地落实,创新人才工作方式,优化人才服务,从招人才、搭平台、落政策、严督导等方面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打造广聚人才的“强磁场”。

1.webp (1).jpg

举办“培育壮大新动能,全面振兴钢都”院士研讨会

  招人才聚资源。打造“强磁场”、增强“吸引力”,首要任务就是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一是“以企引才”。利用好北方国际健康城、深兰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大项目,充分发挥企业引才主体作用,拓宽企业引才渠道,及时兑现企业引才奖励,在人才政策制定和人才评价上赋予企业更多“话语权”。二是“以才引才”。通过深入挖掘现有人才“朋友圈”,帮助现有人才搭建专家团队等方式,努力实现以人才带动人才链建立,以人才链带动产业链发展。“以家引才”,发挥好乡情纽带作用,做大做强“全球鞍山人”品牌,开通“全球鞍山人”回乡咨询热线,吸引鞍山籍人才等返乡就业创业。三是“柔性引才”。完善柔性引才政策、拓展柔性引进方式,指导用人主体通过顾问指导、兼职服务等方式引进人才。通过对接重大工程、项目及重点企业需求,深化菱镁产业人才交流合作等方式,依托鞍山师范学院等院校,吸引高层次人才107人,国外“高精尖”人才12人,来鞍就业创业大学生7021名。

2.webp (1).jpg

市人才办到北方国际健康城现场办公

  搭平台助“三创”。“强磁场”不只要吸引人才,更要发挥“电磁效应”,为人才充电,激发人才活力,搭建起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优质平台。一是主动服务“院士经济”。通过开展“院士鞍山行”系列活动,先后邀请44位院士来鞍,对接企业24家,新建院士工作站2个,新签约合作项目10个。疫情期间,设立“院士鞍山行”活动之院士大讲堂鞍山会场,邀请干勇、刘玠、王海舟、王国栋、殷瑞钰等5位院士作专题报告。二是主动服务“研究院经济”。对全市研究院进行梳理统计和分析研判,推动鞍山师范学院与高新区、工信局及有关企业合作,探索建设研究院孵化中心。三是搭建“双创孵化”平台。积极发挥“金信钢都英才贷”作用,加大对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各类企业孵化器和创新创业创造平台的扶持力度。依托鞍山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东北最大的蓝领人才培训基地,大力培养满足城市发展的蓝领人才。截至目前,累计新建省级企业孵化器3家、众创空间5个、技术专业示范机构1家;新建孵化企业157家,转化技术成果80项;依托鞍山职教城订单式培养4133名蓝领人才。

  落政策优服务。“磁场”强不强,落实人才政策是关键,代表着城市的诚信和胸怀;优化服务环境是根本,体现了城市的品牌和形象。一是优化人才认定程序。出台《鞍山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实施办法》,建立认定绿色通道,申请主体由用人单位调整为人才和用人单位均可直接向市人才办提出申请,认定程序压缩33.3%,申报材料压缩75%,认定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优化后的认定政策时限更短、方式更活、范围更广。二是升级人才服务事项。组织领导干部联系服务342名专家,解决问题304个,兑现政策资金3000万元;用好专项事业编制“周转池”,为9名紧缺人才解决临时编制;建成“人才驿站”,为来鞍人才提供免费住宿服务;发放大学毕业生租(购)房补贴210余万元。三是建立人才集成服务体系。以鞍山人才园为载体,整合人才工作职能部门职责,建立联合派驻的“人才服务工作站”,为人才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服务。升级“钢都英才卡”,优化服务事项,简化就医就诊、租(购)房补贴等人才政策兑现程序,突出对专家人才的生活服务和日常保障。

3.webp (1).jpg

通过“镁博会”开展人才交流合作

  严督导强合力。建设“强磁场”不能单兵突击,必须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各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督促指导,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形成人才工作强大合力。一是严格党管人才责任。率先制定“工作例会、督查抽查、激励奖励、服务对象评价”四项党管人才配套制度,推动人才工作部署、推进、考核、评价等各个环节形成闭环体系,确保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回音、有效果。二是建立基层联络员制度。在全市乡镇、街道和县(市)区直部门各确定1名人才工作联络员,由各地区组织部门对联络员开展业务培训,将人才工作阵地推进到生产生活一线,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创新人才工作督导方式。从社会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各地区各部门人才工作情况进行专业评估,及时找短板、补弱项,把各项任务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