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葫芦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非公党建扩面提质见实效

日期:2020-06-17 11:22来源:学习强国次阅读

近年来,葫芦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探索创新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服务保障、创建活动载体等方式,强力推进“两个覆盖”,实现扩面提质。

完善“1+2”体系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了非公党建综合党委,挑选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建工作、服务企业有热情的同志担任书记和副书记,此外挑选园区内具有影响力的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或企业副总担任党委委员,既有效避免工作中“头重脚轻”“上热下冷”现象,又确保公司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得到有效发挥。党委下设办公室和党群工作部,具体负责非公党建工作,工作力量充足。目前,园区中10家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7个联合党组织覆盖企业31家,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1_副本.jpg

搭建“2+3”服务载体 提升党建成效

非公党建综合党委聚焦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新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了便企服务中心,及时为企业提供事项办理、政策咨询、流程向导、诉求反馈等服务。按照集中集约的原则,优化资源,建成了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集教育、培育、管理、咨询、服务于一体,累计培训党员近千人次,有效解决园区非公企业党员分散、集中活动难等问题。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发挥园区企业党组织纽带作用,组织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实现79项科技成果转化。建立人才支撑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提供人才引进的信息对接、咨询、培训辅导等服务。建立智慧党建平台,将党建工作阵地向网络延伸拓展,提升工作灵活性和时效性。

开展“4+X”特色活动 激发组织活力

根据企业及党员、职工等需求,积极开展道德讲堂、职工读书、文体竞赛、企业职工联谊等4项常态化文体活动,全力打造党建品牌。各企业党支部在产品研发、生产运营等重点岗位普遍设立“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连石化工党委在公司设备检修阶段,成立党员突击队,仅68天就完成了原本计划3个月完成的任务,创造了“连石速度”。孚迪斯党支部创新开展的“三抓一帮扶”和“五个一”载体活动有效夯实组织堡垒,抽调研发团队中的党员和青年技术骨干成立党员突击队,进行新项目技术攻关,获得国家专利20余项,推动公司经济效益大幅增长。

(中共葫芦岛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