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本溪市溪湖区:深化“党建+五共”工作模式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日期:2020-06-18 08:42来源:本溪市溪湖区委组织部次阅读

近年来,本溪市溪湖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共谋、共建、共治、共评、共享”理念,有效调动各方力量群防群治,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以党建引领决策共谋。“事情怎么办,群众说了算”。溪湖区委不断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引导的“三代服务”、“居民接待日”、“民情恳谈会”等协商共谋机制,充分调动小区居民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彩屯街道彩乐三纺东亿弃管小区下水井堵塞严重,社区党委组织居民召开协商议事会,决定自发收取疏通费用,聘请专业管道抢修队对下水井进行清掏,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以党建引领发展共建。“关门一家人,开门一家亲”。区委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在5个城区街道全面实行“大工委”制,符合条件的24个社区全面推行“大党委”制,健全完善党建联席会议等8项制度,选聘33个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职工委、党委委员,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建联创的共建格局。

以党建引领区域共治。“小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在加强居民自治的同时,溪湖区委积极构建“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自治平台,引导三方“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打造“红色业委会”。现已实现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3人,党员担任业委会委员14人。彩屯街道彩进社区运行自助式物业运营机制,以党员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巩固长效管护机制成果;彩云社区由楼栋党支部书记带头,组建业主委员会,实现保洁、保安、保绿的自助式物业管理新模式。

以党建引领成效共评。“小区好不好,居民来说道”。社区党委定期组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实行“双评机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河西街道河西社区、燕东物业以及业主代表通过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就卫生服务与管理问题开展热烈讨论,最终商定每月6元的物业收费标准,为社区开展自助式物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党建引领成果共享。“服务便民化,资源大家享”。溪湖区委发动基层党组织通过开展“户外情景互动式党课”等党群联谊活动,进一步增强小区党组织凝聚力、提升居民幸福感。各联建包扶单位纷纷鼎力支持,优化提升小区环境,区委组织部投入31万元打造社区党建阵地并为居民修建休闲长廊;市、区总工会投入55万元为彩玉社区建设了“工业风”职工文化广场。养老、医疗、就业等便民成果惠及更多居民。

(本溪市溪湖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