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沈阳市康平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展新颜

日期:2020-06-22 10:19来源:康平县委组织部次阅读

近年来,沈阳市康平县二牛所口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蜕变之路。

一、强基固本,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村子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二牛所口镇共有20个党支部,727名党员。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二牛所口镇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镇理论中心组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能力全面增强。

2.png

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村级后备干部52名,村两委交叉任职19人,8个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注重发挥第一书记党支部职能和第一书记作用,涌现出刘家村宋楠楠、岔海村任笑言等一批先进典型,得到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可。特别是2月2日《人民日报》第3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文中,对二牛所口镇刘家村第一书记宋楠楠回村防控疫情进行报道,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扎实工作。

1_副本.jpg

二、党建引领,助推乡村产业兴旺

二牛所口镇党委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采取超常规举措,有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1月至5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全县排名前三。

总投资16.5亿元华源风电项目,建设风机124座,装机总容量19.85万千瓦;腾龙新能源二牛光伏发电、国电优能公司二牛风电项目,正加快建设,预计投产后,全镇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15万千瓦以上,培植乡镇税收增长点。

鼓励扶持环湖产业发展,以“为雅都市庄园、展望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推进农家院风味小吃、垂钓园、采摘园等休闲景点建设,独具二牛特色的休闲旅游产业悄然兴起。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紧盯全镇收入低于5000元、及5000元至5760元的建档立卡户,实行动态管理,挂图作战,一对一帮扶,防止返贫;加大脱贫产业扶持力度,加快推进总投资160万元刘家村大棚羊肚菌项目和总投资100万元任家村集装袋加工厂项目,提高扶贫造血能力。

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由村党支部带头,努力打造岔海村柳条、花卉种植基地,李家村裸地蔬菜种植基地和刘家村地瓜种植基地等。此外,刘家村积极发展农村电商,村内现有淘宝店铺达26家,每家店铺每月都有几百到几千元的收入,同时还孵化了网络主播9名、平台售前售后员工10余人,人均月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村里签约的网红主播“鸭蛋大姐”月收入最高时能达到3万多元。

9.jpg 

三、治理有效,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大力实施“和谐稳镇”战略,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包村、包案干部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倾听基层声音,通过深入对群众的热情服务,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全镇信访量较同期下降明显下降,收到表扬信两封,锦旗两面。

1_副本.jpg

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进村民自治,发挥“老年说和团”社会组织作用,实现基层治理重心下移,提高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全镇积极开展剪纸、书法二人转和全民读书等活动,全镇每个村,组都有自己的秧歌、广场舞队伍,每天在广场上活动,极大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康平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