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葫芦岛市南票区:三项清单六项规程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制度

日期:2020-06-28 10:44来源:葫芦岛市南票区组织部次阅读

为进一步靠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在开展“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中,葫芦岛市南票区委建立2020年度基层党建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不断推动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对照自查建立问题清单。南票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对照市、区两级2020年组织工作要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大学习、大规范、大提升”活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等重要工作任务,结合全区基层实际,在逐条对照自查基础上,分领域列出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各领域中需要解决问题,分别经每季度乡镇党委书记例会、城市党建联席会议、非工委会议、区委常委会研究解决措施和整改时限等。

二是对标对本建立任务清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常规工作抓质量、重点工作抓落实、薄弱工作抓整改、亮点工作抓提升、基础工作抓保障”的思路,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为切入点,结合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方案,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明确了化解问题清单的六类31项具体工作任务清单。

三是对准焦点建立责任清单。以划清破解问题、落实任务的“责任田”为抓手,各基层党组织将每一项工作任务分解到人,明确了责任领导、承办人员、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将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具体到事、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靠实各党工委和各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同时,在农村、城市社区领域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党(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对党(工)委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组织工作党(工)委副书记和组织委员直接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共列出23条责任清单,建立基层党(工)委党员干部包抓联系基层党建责任制,带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细。

四是对准靶向制定六项规程。结合“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成果,归纳总结各领域日常工作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了农村党支部、城市社区党支部、“两新”组织党支部、机关党支部、国企党支部、发展党员等方面6项操作规程,编写了5个重点领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业务指导手册,全方位从细要求党支部基层党建制度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