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锦州义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三变”助推脱贫攻坚

日期:2020-06-30 10:49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近年来,义县县委坚持党建引领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实施“支部带头、书记领创”工程,县、乡、村三级满弓发力,着力做到无人不股、无物不股、无事不股、应股尽股,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值。

1.webp.jpg

大定堡乡石桥子村党支部书记为群众讲解百香果栽培技术   

解除思想束缚,“三变”改革由“盆景”变“风景”。以2018年锦州市现场会在义县召开为契机,按下从试点先行到全面实施的“快进键”,推动“三变”改革驶向了发展“快车道”。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培树党建促“三变”示范项目17个、新型经济组织239个,带动1.8万农民变成股东。大定堡乡百香果“南果北种”项目采取“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三变”改革模式,仅2019年就实现产量8000余斤、产值15万元,带动30户贫困户平均年增收1000元。

2.webp.jpg

七里河村存仁花卉大棚里的工人正在包装扶郎花

打通经络血脉,村集体经济由“空心”变“实心”。县委大力实施“破壳、消薄、领跑”三大行动,精心打造“支部引领、村社合一”等30余种“三变”模式,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83个,打造了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截至目前,“空壳村”全部“清零”,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村207个;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先后2次在义县召开,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七里河村存仁花卉项目年收入180余万元,村集体占股5.85%,年收益超过10万元。沙河子村第一书记按照“飞地政策”,成功引入总投资1.8亿元的“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项目,落户“第一书记产业园”,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

3.webp.jpg

大齐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黄芩种植基地清理杂草

增强内生动力,百姓脱贫由“被动”变“主动”。深入开展“道德扶贫”活动,举办道德宣讲、节目巡演450多场,培训贫困群众1万多人,“等靠要可耻、拼争干光荣”的思想深入人心,“靠自己骨头长肉”的行动蔚然成风,全县4.6万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大齐沟村党支部坚持项目带动与技能培训“双管齐下”,大力发展黄芩种植项目,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9户村民125亩土地,并将所得收益的10%用于入股村民分红,免费培训村民黄芩种植、制茶技术。桑土营子村建成投资460万、占地60亩的辽西活畜交易中心,推行贫困户与养殖大户“抱团发展”,年交易肉牛量超过3万头,交易额3.75亿元;“入股农户年收入3.6万元手拿把掐”,村党支部书记韩松林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