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丹东市:机关小区“共建共促” 党群同心共庆“七一”

日期:2020-07-02 09:21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这样的生日,真是别开生面!”7月1日上午,东港市人社局机关党支部和东港市大东街道芙蓉社区所属小区党支部共同开展“共建共促”活动,机关党员和小区党员听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共同为党组织庆生。党员们念着入党誓词感慨不已,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最难忘的政治生日。

签署共建协议.jpg

“七一”期间,丹东市共有413个市直机关党支部、542个县(市)区直机关党支部与955个小区党支部对接,共同开展“共建共促”活动,并结合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三会一课”、重温入党誓词、观摩情景互动式党课、开展志愿服务、走访贫困党员、参观申传兴事迹陈列馆等党性教育基地,有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小区、进楼栋、进头脑。机关党支部也在活动中,积极参与小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了接地气、转作风、树形象。

组织共建,机关小区“喜结连理”

城市基层党建涉及到区域、单位、行业等方方面面,只有通过党组织共建才能破除壁垒。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今年6月,丹东市以“在职党员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小区工作上水平”为目标,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机关和城市小区党支部“共建共促”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市机关党支部和小区党支部结对共建。

《通知》明确,“共建共促”活动主要有6项工作任务,即:推进小区大支部建设、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定期开展党日活动、参与网格化治理、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要坚持“四个一”共建机制,即:每个小区党支部都要有1个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1名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1名街道(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保、1名机关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截至目前,955名第一书记已全部到位,509名县处级领导与小区党支部建立了联系。

6月29日,市人民检察院6个机关党支部分别与振兴区临江街道工业社区3个小区支部、纤维街道纤维二社区3个小区支部,签下结对共建协议书。6位机关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在签下自己名字的那一刻,感觉和小区居民们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以后就是一家人了。”

机关党支部和小区党支部结成了“兄弟连”,沟通更便捷了,结合也更紧密了,城市党建整体效应逐步凸显。

断桥宣誓.jpg

活动共联,党群同心共庆“七一”

7月1日,市委组织部10个党支部的46名党员,与振兴区站前街道二街社区和三街社区的8个小区党支部结对,开展党日活动。其中,组织一科、组织二科等4个党支部与振兴区站前街道标牌小区、金顺小区党支部的党员们在鸭绿江边的游船上共同观摩了《英雄赞歌——为了永不忘却的初心》情景互动式党课后,又在断桥上集体重温入党誓言,党员们抚摸着断桥上抗美援朝时期留下的弹痕,看着鲜红的党旗,不由得热血澎湃。标牌小区党员退休工人张宝祥意犹未尽地说:“这样的活动,不能成了一阵风,以后一定得常搞,我们就喜欢这样的党日活动!”

市直机关工委和结对小区党员代表在纤维社区党员活动站集中举办了一次见面会,并共同开展以“六个一”为主题的“支部结对共建共促,干群连心共庆七一”活动,即:全面了解一次小区情况、签订一份“共建共促”协议、任命小区支部“第一书记”、观看一次党员教育微党课、过一次政治生日,开展一批走访慰问。凤城市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和结对小区党支部的党员到“干”字精神发源地—大梨树开展“向往建党一百年”七一主题活动。党员们在大梨树参观毛丰美纪念馆,重走干事创业路,重温入党誓词,重拾入党初心。“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永不叛党”,全体党员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声音在耳边久久回荡,让每一位党员的心灵再次受到震撼和洗礼,激发了党员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凝聚了团结奋进的力量。市住建局党支部与花园街道小区党支部以“结对共建共促,干群连心共庆‘七一’”为主题,举行结对“共建共促”活动启动仪式,共建双方还开展了同心抗疫清理小广告、清理小区卫生环境、参观“共建共促”小区等多种形式志愿服务活动。宽甸县把加强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兴边固边作用相关内容融入“共建共促”活动中,进一步巩固“鸭绿江畔党旗红”活动成果。振安区把“共建共促”活动作为“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延伸,组织机关党员为小区清理垃圾3.5吨,清扫路面2771延长米,清除小广告271处,派出机关党员22人担任小区兼职网格员。元宝区开展“结对认亲、党群连心”活动,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深入结对小区走访慰问贫困户,加强与小区党支部的情感沟通。此外,市公安局、市教育局、丹东海关等单位也都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

党员们切蛋糕.jpg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377名党员参加“共建共促”活动。活动中,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共为小区居民办实事944件,走访小区困难党员群众1847人,投入资金500567.49元。

资源共享,城市党建提质增效

“要把机关和小区党支部‘共建共促’作为提升小区党支部建设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形成长效机制,一直抓下去,决不能成为一阵风。”市委领导在谋划设计“共建共促”活动之初反复强调。

秉承这一理念,市委在推动“共建共促”活动中积极引导机关党支部与小区党支部资源共享,互促互进。在日常党员活动中,机关党支部把自己的会议室、活动室等无偿提供给没有固定活动场所的小区党支部使用,或就近就便为小区党支部协调活动场所,为小区党支部提供基础保障;机关党支部定期与小区党支部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共同学习党的理论和党内法规,或邀请省内外名师为小区党员授课,为小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学习资源;机关党支部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党支部+”志愿服务等,聚焦解决小区群众反映强烈、直接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减轻小区党支部负担;机关党支部向小区党支部派驻第一书记,指导小区党支部深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推行申传兴党支部工作法,促进小区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能力和推动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为建立长效机制,市委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推进“共建共促”活动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党建年度考核指标。并经常性开展明察暗访、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通过开展“共建共促”活动,机关党支部与小区党支部初步实现了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城市基层党建也逐步建立起统一领导、协调各方、有序推进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