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朝阳喀左县:发展集体经济 让村党组织的“底气”足起来 

日期:2020-07-03 09:25来源:喀左县委组织部次阅读

追溯到2014年,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以下的村150个、超过80%,空壳村38个、超过20%,村党组织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这是当时喀左县村级组织的真实写照。面对这一现状,喀左县委把发展村集体经济摆上突出位置,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破解难题,到2019年,全县186个村集体中收入5万元以上的158个、占85%,其中收入10万元以上的71个,20万元以上的26个,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一是选准“领头雁”,配好“当家人”。发展集体经济,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是决定因素。喀左县连续三年将“能人”村书记选配作为县委书记主抓党建项目,大力选配有经营头脑、市场思维的“能人”书记,打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组织基础。据统计,仅2019年就累计调整村书记63人,占全县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总数的34%,目前全县“能人”村书记比例达到84%。同时,广开思路、打破常规,积极回引创业成功企业家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辽宁易为营销传播控股集团董事长魏春柏回乡担任老爷庙镇平房子村党支部书记,葫芦岛东北金城建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宪文回乡担任羊角沟镇十八台村党支部书记,喀左华鑫矿业林场金矿总经理战清平回乡担任中三家镇任台子村党支部书记,他们带头发展产业,带领村党支部领办经济实体,带动三个经济薄弱村当年收入均超过20万元。目前全县企业家村书记43人,占比23%。

二是抓实“小产业”,做好“大文章”。村集体经济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一招。喀左县专门印发《喀左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号召村集体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领办创办经济实体、开发村内资源、引进“飞地项目”等方式,不断拓展产业增收渠道。围绕推进村级党组织带头致富、带领致富能力,深入落实“四个一”举措,即:县级建立1个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育中心;每乡镇至少建立1个党员致富带富基地;每个村至少建成1个“党支部+经济实体+贫困户”模式的经济实体;每个村至少发展1名致富能手党员。目前,186个村党组织共落实种植项目167个、养殖项目29个、村内资源开发项目52个、引进工业项目27个,带动18949户农户增收,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4万元,村级组织“没钱办事”的局面得到了彻底扭转。

三是管住“钱袋子”,办好“利民事”。村集体“钱包”鼓了,“底气”足了,为民办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相应提高了。喀左县紧紧把握村集体资金使用这个重要环节,坚持村财乡管,严格审批程序,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入手,把资金用在“刀刃上”。重点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道路硬化、街区亮化、环境整治、广场建设等民生项目使用资金。近三年来,各村投入民生项目的集体资金约1820万元,村里的路平了,灯亮了,环境整洁了,广场的大秧歌扭起来了,群众的心气顺了,上访闹事的少了,村党组织的“底气”也足了,为民办好事实事的动力更强了。2019年各村利用集体经济收益,累计补贴村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用640万元,慰问困难群众3831人次,让群众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喀左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