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锦州义县:选好网格员 巧解微问题

日期:2020-07-23 09:32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今年以来,义县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乡村网格员队伍建设,有力提升了乡村治理效能。

配好网格员,破解“统得不够”

“过去的水管员、护林员、防疫员、草管员等‘专员’,大多都是村上报部门定,优亲厚友的现象比较普遍,群众有意见。”一提到这事儿,头道河镇党委书记刘辉打开了话匣儿。“这回由县里统筹,将网格员与‘专员’挂钩,推行‘一员多用’‘多员合一’工作机制,为乡镇纾困助力,我们的工作就好干了。”

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义县村级网格员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实行“乡定县配”工作法,乡镇按照年龄45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的“硬杠杠”选定网格员,特别是优先考虑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复转军人等,然后由县直相关职能部门,从乡镇选定的网格员中挑选配备“专员”,打破了长期以来条块之间只“自转”不“公转”的传统格局。

目前,全县544名网格员已全部遴选完毕,选配到位210人,其余334名网格员,待“专员”用工合同期满后,随清、随补、随任,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建起党小组,破解“对接不准”

网格臃肿、经费短缺是制约农村网格化工作的难点、堵点和痛点。

义县立足“人随事走、钱随事转”,从优调整网格布局,合理配置网格员,高效推进“一人多岗”“交叉任职”工作。坚持方便群众、便于管理、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思路,按照“大村3格”“小村2格”和“一格1员”的原则,大力精简网格和网格员数量,由原来的847个压缩到544个,确保现有的795名“专员”体量有效承接544名网格员总量。

“真得谢谢小娟,要不还不知道这虫子叫二点委夜蛾,用了她说的药,虫子真没了。”村民李宝玉口中的小娟是石桥子村第二网格员张娟,作为年轻党员的她当上网格员后,服务群众“不打烊”,帮助李宝玉根治了专咬玉米根的害虫。

目前,全县544个农村网格全部建立网格党小组,实现了党的组织覆盖、党的工作覆盖、农村治理能力“三提升”,打造了农村治理共同体。

用好“三机制一平台”,破解“效率不高”

“以前村上办事整不到点儿上,现在有了制度作保障,网格员、党员群众、志愿者一起使劲,效率提高了,活儿也好干了。”土堡子村党组织书记杨建新坦言。

坚持纵合与横联共同发力,义县建立健全“三机制一平台”,在纵向上,建立网格协商、联系服务、联席会议“三项机制”,实现工作上下贯通、同步向前、统筹推进;在横向上,每个网格建立“微信联动群”平台,群众“点单”,第一时间有人“接单”,有事“网”上说、事在“格”中办已成为常态。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目前,累计解决信访问题23个,代办村务5800余件,为民服务8400余项,化解邻里纠纷1153起,录入农村人口信息30万条,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共排查登记外来返义人员2.35万人次。

“县、乡、村三级贯通,定格、定员、定责、定岗,做到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打造了‘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新格局。”义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熊超说。

(义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