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辽宁“五抓五促”分类推进重点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日期:2020-07-28 09:05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日前,辽宁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分类推进重点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通知》,以“一行业一特色”为着力点,突出中心任务,加强分类指导,结合行业特点推行“五抓五促”,推动重点行业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有机统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抓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促进法律服务更加优质高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实施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发展“强基工程”“领航工程”“聚力工程”“先锋工程”,组织党员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法涉诉信访、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等工作,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纠纷化解、村(居)法律顾问等民生领域法律服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抓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促进审计服务质量提升。强化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领导,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质量管理提升年”主题活动,通过与困难企业结对帮扶、向社会公益组织提供免费审计、开展审计技能竞赛、把质量管理纳入行业党内监督内容等方式,引领党员在树牢质量管理意识上带头走在前列,在推进质量管理制度建设上带头建言献策,在重点项目上带头钻研专业,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

  抓好税务师行业党建工作,促进涉税专业服务水平提高。全面加强党对税务师行业的领导,引导党员和从业人员在维护国家税收利益、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发挥作用,主动服务国家税制改革,开展“同心服务团”等专业化志愿服务,开展免费为企业等提供税务咨询、税法讲座等税收公益活动,广泛宣传解读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高质量服务新时代税收现代化。

  抓好民办教育行业党建工作,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思想政治与德育工作,统筹推进民办高校(高等职业学校)、民办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民办培训机构党组织党建工作,着力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问题。

  抓好民办医疗行业党建工作,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医院的公益属性,积极搭建不同层次人才发展平台,开展医疗技术攻关、岗位技能比武等活动,开展义诊义演、健康教育讲座、健康咨询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有保障的医疗服务。

  此外,要求各行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在认真履行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加强自身建设等基本职责的基础上,要紧紧围绕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贴近职工群众需求、突出行业优势开展工作,引导社会组织在服务企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作用,在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等方面发挥作用,在发展公益事业、繁荣科学文化、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作用,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作用,真正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