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营口市鲅鱼圈区实施“五大工程” 筑牢基层组织堡垒

日期:2020-07-29 09:01来源:营口开发区组织部次阅读

营口市鲅鱼圈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实施“五大工程”,努力筑牢基层党建的坚强堡垒。

强基固本,实施“补钙铸魂” 工程。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每季度按时下发《2020年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依托“鲅先锋”公众号开展“线上大讲堂”活动,推送20余期培训内容,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及党员进行线上培训,培训人数超过7000人次。

模范引领,实施“创建星级村(社区)” 工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和市委组织部提出的“双十条”重点工作安排,在全区村、社区范围内开展“创建星级村(社区)党组织活动”,以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规范化为目标,细化村(社区)规范化建设标准,组织镇(街道)参照标准,按照15%的比例打造“星级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从严从实,实施“村干部队伍建设”工程。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双重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制定《鲅鱼圈区村党组织书记考察任用工作指导流程》《鲅鱼圈区村党组织书记人事档案管理办法》,以及11个材料模板,对村党组织书记考察任用流程、档案管理工作要求进行明确。加大村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目前已对村“两委”成员进行业务培训,计划近期对村干部、后备力量及致富骨干党员开展专题培训。

综合施策,实施“一肩挑”工程。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采取倒排工期和销号管理的方式逐村研判推进,多部门协调联动开展前置联审联查、召开业务培训会,保证加速推进。截至目前,累计47个村实现“一肩挑”,村“一肩挑”比例在两个月的时间内由41.67%提升至97.91%。目前,正在陆续开展新任“一肩挑”干部的政治业务培训工作。下一步将总结村“一肩挑”工作经验,安排部署社区“一肩挑”工作。

提质升级,实施“基层基础保障提升” 工程。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将有限的资源最大限度的向基层倾斜,对全区基层村(社区)工作者报酬、党建经费、阵地建设等基础保障情况进行排查梳理,督促及时足额拨付。同时进一步加强社区阵地建设,对熊岳镇光华社区、芦屯镇芦柳社区、红旗镇金水社区等6个阵地建设不完善的社区进行改造升级,切实夯实基础,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营口开发区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