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北票市252个村实现“一肩挑”百分百

日期:2020-07-30 09:23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目前,北票市东官营镇海丰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孙欢,带领村党支部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北票市孙欢工程服务队,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在常河营乡新立屯村,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赵树青实施“党支部+旅游公司+贫困户”模式,兴建了凌河湾庄园旅游接待中心及采摘园、凌河湾水上乐园等项目,年可壮大集体经济30万元。在以往的村级政权中,由于各种原因,村“两委”容易出现相互推诿、互相扯皮的现象,不利于农村的长远发展。农村富不富,就看党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斗羊。一个时期以来,北票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能人工程”,在“选、培、管”上下功夫,在村级组织中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着力打造一支懂经营、会管理、“双带”能力强的村级带头人队伍。

北票市相继出台了《关于村党组织书记由市委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选拔培养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 聚焦“五有五能型”标准,通过开展“大排查大摸底”活动,对在域内有企业的和在外地经商的企业家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由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联系,回请能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回请一批、外聘一批、优选一批的方式,为培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提供干部储备和能力保障。市委组织部严把选人用人关,通过民主测评、谈话了解等方式对村党组织书记拟任人选进行全方位考察,市委召开常委会议逐个“过筛子”,对人选进行集体讨论通过,确保为村党组织选好带头人。

通过选拔,在北票投资经营爱康纺织的河北籍企业家齐彦辉,在广西创业的30岁退伍军人鞠晓松现已分别担任五间房镇东牌楼沟村和章吉营乡章吉营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据悉,目前,北票市已选任35岁以下村书记35人,能人型村党组织书记达到241人,占比达95.6%,其中企业家村书记达到30%以上。252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实现全覆盖。

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为农村各项事业推进理顺了关系,搭建了平台,很大程度避免了互相推诿扯皮、内耗冲突等问题,有助于村“两委”班子提高办事效率。年初以来,北票市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智慧集中、指挥集中和行动迅速的优势,鼓励各个乡村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并在资金、政策上给予支持。

据介绍,年初以来,北票市27个乡镇252个村整合资金6亿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41个,大力推行“党支部+”模式,村党组织和党员领办创办经济实体218个,分别形成了东部乡镇发展辣椒种植、中部乡镇发展蔬菜保护地,西北部乡镇发展高质杂粮、南部乡镇壮大金丝王大枣的“四区两基地”模式,扶贫产业项目开工率100%,实现县有支柱产业、乡有主导产业、村有产业基地、户有稳定项目。

(北票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