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辽宁凌源:“三化三精”体系打开城市党建新局面

日期:2020-07-30 10:03来源:凌源市委组织部次阅读

近年来,凌源市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构建网格化、智慧化、多元化,信息采集精确、为民服务精细、社会治理精准的“三化三精”工作体系,为城市党建工作打开新局面。

实施“网格化”管理,社情民意采集更精确。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作用,依托全市5个街道、40个社区、202个网格,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长”五级党建工作体系,在辖区内精确采集人、物、情、组织、地、事等要素信息,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库”,实施动态管理,为开展服务和社会治理提供精准的信息保障。目前,成立网格党支部158个、网格党小组246个、选聘党员中心户长291人,组建志愿服务队124支,采集40个社区居民基本信息、民众需求、安全隐患等各类信息20余万条。

突出“智慧化”引领,开展惠民服务更精细。积极推进“网格+网络”两网融合管理服务模式,依托“互联网+”等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智慧化网格化管理中心1处,开设网上便民服务平台,实现39项便民服务网上审核办理。建立居民“需求清单”分单处置机制,由智慧化网格化管理中心负责受理、派单、服务、反馈,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切实提高服务居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已排查化解安全隐患381处,调处矛盾纠纷264起,帮助群众办实事1589件。

构建“多元化”体系,推动社会治理更精准。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要求,建立健全市、街道、社区三级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和21家市直部门单位职责,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的工作意见》,全面规范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组织体系,明确共驻共建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构建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目前,已开展街道“大工委”会议5次,社区“大党委”会议31次,确定党建项目26个。

(凌源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