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调兵山市打好“三张牌” 扎实推进村书记、主任“一肩挑”

日期:2020-07-31 08:52来源:调兵山市委组织部次阅读

调兵山市立足本县实际,打好“三张牌”扎实推进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助推乡村振兴作用,为换届做好充足准备。

打好“精准牌”,“点对点”摸底调查。以村为单位,由镇(街)党委派出工作组对现任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文化层次、交叉任职及履职情况等进行“拉网式”摸排调查,确保底数摸得清、情况了解准。全市5个镇(街)党委抽调骨干机关干部30名排成5个组,通过走访入户、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面对面听取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工作作风的真实评价,掌握村党组织开展便民服务、落实惠农政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及党员带头作用发挥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通过逐村“过筛子”,针对村书记无人可选、有人难选等问题,开展“全方位”分析研判,确定重点村6个,为接下来制定“一村一策”工作方案奠定了基础。

打好“制度牌”,“硬碰硬”扎实推进。制定《关于届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的具体规定》,就届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规范工作流程。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对年龄超出要求,且身体素质较差的村书记进行调整;对年龄超出要求,但参选意愿较强烈的,讲明任职条件,做好思想工作,在保证待遇的同时由其主动提出辞请;对暂无合适人选的,镇(街)党委积极从村“两委”成员、致富带头人或后备人才中挑选合适人选接替;对“一肩挑”条件尚不成熟的,积极沟通,做好动员,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推进。同时,将“一肩挑”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调度工作的重要内容,每半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在会上公布各镇(街)“一肩挑”进度,倒逼“一肩挑”工作责任落实,扎实有序推进。截至7月20日,全市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村28个,占行政村总数的82.25%,力争尽快实现“一肩挑”比例100%。

打好“政策牌”,“实打实”储备培养。强化基础保障,严格落实村党组织办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村干部基本报酬“三项经费”,2020年上半年,按照每村7万元标准将238万元全部拨付到位。拓宽选拔渠道和来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中的党员选拔“一肩挑”人选和后备人才,建立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目前,新选和调整充实村党组织书记23名,储备村级后备人才106名。定期开展市、镇两级村后备干部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积极做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每村推选一名35周岁以下人选,统一组织到铁岭师专进行学历再教育培训,毕业后回村任职,旨在为村“两委”培育一批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后备人选。

(调兵山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