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鞍山岫岩县:聚焦“五种模式”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日期:2020-08-03 09:17来源:岫岩县委组织部次阅读

村级集体经济扶贫能力是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和保障,而产业的发展和优化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也是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近年来,辽宁岫岩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促进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建立“五种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脱贫振兴、富民强县步伐。

资产发包型。通过清产核资摸清村集体资产现状,对现存集体闲置资产进行盘活增值,把集体闲置的会堂、厂房、仓库、学校、食用菌大棚等设施,通过公开租赁、承包经营、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提高存量资产利用率,确保村集体经济资产保值增值。目前,通过清产核资,全县村级集体资产为1.6亿元。197个行政村共确权土地104万亩,新增集体土地20万亩,其中确权给村组集体土地7万亩。清凉山镇东兴村、黄花甸镇黄花甸村等20个村集体依靠出租闲置厂房、场地、土地或食用菌大棚等,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破零”。

资源开发型。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清理被侵占的集体资源和空间,同时,利用村内资源、产业、区位优势,鼓励村集体以入股、租赁、转让等方式,依法合理开发利用土地、林地和“四荒”等自然资源,发展现代化农业,以此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雅河街道河北村以青之园合作社为主体,争取省财政奖补资金,以土地、资金等入股,建设高标准暖棚6座和1座气调库,发展大樱桃等精品水果种植采摘,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15万元。洋河镇样子岭村在省机关工委支持下,利用闲置村办学校,建设省直机关工委党校教育培训基地,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5万元。

服务创收型。建立农业生产经营联合体,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二、三产业融合中发展,对涉农合作社等经济组织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有偿综合服务,既提高了农业规模化服务水平,又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偏岭镇穆家岭村依托当地资源,建设深山鸡养殖场养殖蛋鸡,并整合本地区禽蛋、榛子等绿色农产品,提供电商服务,利用互联网进行销售,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杨家堡镇苏家堡村筹集资金购买农机器具成立农机合作社,通过提供农机服务,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

流转增值型。鼓励村级集体将农户经营的承包地、集体土地和其它农用土地等零散土地调整成连片土地,通过流转或土地股份合作等方式经营,实现农民家庭和村级集体经济“双赢”。目前,全县流转土地37万亩,初步建立起了“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洋河镇葛家堡村联合村民将确权给村集体的100亩土地及农户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种植花生,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产业带动型。鼓励村集体领办、创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联营等形式,兴办农业产业化基地、产业加工基地等,推动农业项目适度规模发展,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双增收。牧牛镇南马峪村利用省财政奖补资金,流转农民土地,建设500亩山里红生态产业园,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民”经营模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洋河镇马家堡村、蔡家堡村、何家堡村把争取的上级资金, 联合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13栋,发展果蔬大棚观光采摘产业,3个村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9万元。

(岫岩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