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锦州黑山县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

日期:2020-08-04 09:38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为推动“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扎实开展,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序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全面落实,黑山县委组建4个专项指导督查组,采取“划片式+四不两直”的督查模式,对全县各基层党委(党组)及所属党支部进行抽检,确保领域督查“全覆盖”,党建工作“无死角”。

“三会一课”显“内秀”,“党建活动”彰“风采”。各基层党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把组织党员开展经常性政治学习和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研究明确“三会一课”主题、内容和学习教育载体。“七·一”期间,从县乡202名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中挑选27名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等作为主讲人,以“感党恩、话党史和担责任、作贡献”为主要内容,由2名老干部起草教案,主讲人根据教案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备课,经县委组织部审核把关后,统一制定“课程表”,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开展286次巡回宣讲,受众党员已达2万余人。

20.jpg

“网格”虽小作用大,“网格队伍”再深化。县委大力压实城乡网格化管理工作,各乡镇(街道)按照“一格一员、多员合一、一岗多员、应优尽优”的原则,共划分网格572个(社区网格123个,农村网格449个),科学配置了572名专兼职网格员,其中专职111名、兼职461名,党员干部429名。“多亏桂琴了,前段时间儿子出差,我们老两口行动又不方便,没有她,我们日常起居真是困难。”社区李大姐口中的桂琴是利民社区第三网格员,她尽心竭力服务群众“不打烊”。目前,“网格员队伍”累计代办群众事务5200余件,化解邻里纠纷800余起,有力提升了城乡治理效能。

21.jpg

“三变”改革引“致富路”,集体经济走“上坡路”。目前,黑山县共有257个村参与到“三变”改革中来,占92.4%,入股土地面积28.2万亩,入股资金总计39093.04万元,参股农民22522人,整体收入7710万元,其中集体收入1356万元,极大地促进了农业产业增效,农民群众增收,形成了特色鲜明、百花齐放的发展势头。其中,四家子镇大兴堡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联合东方蔬菜合作社和“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590.5万元总投资在150亩土地上建起了“太空蔬菜”种植基地,村集体每年增收8万余元,贫困户人均分红2000余元。

22.jpg

在职党员进社区,热心服务暖人心。通过对各个单位排查摸底,目前,75个机关党组织、4367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实现了“全覆盖”,一些社区已开始实施“家门口服务工程”,在职党员自愿组建了“春之约”合唱团、“夕阳红”艺术团等志愿服务队。各机关党组织结合“月亮圆·党团圆”“七·一”党建活动,以“服务群众、促进发展、构建和谐”为主题,围绕“六项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建文明社区。新立屯税务分局党支部走进光明社区开展税收政策宣讲、心理辅导等个性化服务,为低保户金丽红送去了生活保障物资,并对刚毕业的毕业生提供就业咨询服务。

23.jpg

(黑山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