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本溪市溪湖区:做好“2+2+2” 推动非公党建提质升级

日期:2020-08-05 13:26来源:本溪市溪湖区委组织部次阅读

今年以来,本溪市溪湖区坚持以“突出两个功能、抓实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扩面提质行动”,大力推进非公领域党建工作,促进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相融共进。

突出“两个功能”,厚植非公党建“沃土”

区委高位统筹,坚持把非公党建纳入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机整体,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汇集组织合力,构建“横向协调、纵贯到底”组织工作体系,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两新”工委委员单位、开发区党工委协同推进,街道党工委全面兜底,确保非公党建工作落地有声、落地生效。突出政治功能,活化党员教育培训形式,开展“送党课到企业”活动,利用党建公众号、学习微信群,打造“指尖上的课堂”,切实把党的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增强服务效能,落实“抓包联”制度,开展“三上门三问三送”,区委常委、副区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2户企业,聚焦企业党建及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协调整合资源,实施精准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抓实“两个覆盖”,消除非公党建“真空”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拓展“两个覆盖”,着力消除非公党建“空白点”和“薄弱点”。创新形式抓“组织覆盖”。通过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共建、挂靠组建、龙头带建等方式,推动非公领域新建党组织8个、优化调整党组织10个,有效提升组织覆盖效率。创新载体抓“工作覆盖”。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群团组织”等方式的基础上,开展“一联五建”活动,组织区直机关单位与非公企业结对共建,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26个,推动党的政策、政府服务、先进文化进企业。创新举措抓规范建设。持续深化“四大”活动,对全区53个非公企业党支部评估定级,评定先进党支部5个,整顿后进党支部2个,树立标杆导向,推动晋位升级。

激发“两个作用”,增强非公党建活力

溪湖区以“与党同心、与企齐心、与民连心”为主题广泛开展活动,引导和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与党同心,推行党企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在企业重大工作事项的决策、部署中,党组织主动建言献策,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与企齐心,普遍性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公开承诺、践诺活动,设置“党员责任区”24个、“党员先锋岗”42个,鼓励党员围绕技术攻坚、管理创新、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企业发展,助力企业成长。与民连心,开展“三联”活动,即“党支部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党员、党员联系职工群众”,将组织力量延伸至企业“末梢”,推动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76件,吸收职工群众的“妙招”“金点”50余条。

(本溪市溪湖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