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朝阳市:“训、讲、学”三举措 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

日期:2020-08-06 09:30来源:朝阳市委组织部次阅读

年初以来,朝阳市把推进“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作为党建工作主线,着力抓实制度培训这一根本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用制度促规范、用规范促提升,全面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分级分类专业“训”。开展基层党建制度培训月活动,以系统化、专业化培训,让党员干部掌握基层党建制度的核心要义,明确制度落实重点任务。市级组织开展为期6天的3期组工干部轮训班,安排6名科室负责人和2名党校老师上台讲制度、讲业务,对市县450名组工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组织开展选派干部、农村骨干党员、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和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4期,培训450人。各县(市)区组织基层党建制度培训班38个,培训7845人,实现7个领域全覆盖,达到了学起来解渴、干起来管用的目的。 

党员干部上台“讲”。突出党性教育和制度宣讲。市县乡村同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广泛发动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校教师、党员领导干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等六类群体讲党课。市委党校制作“初心·使命”系列微党课7篇,凌源录制情景式党课《现代花木兰郭俊卿》,让党员干部从英雄事迹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全市各级党组织注重把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作为生动教材,讲好身边故事。建平县老党员刘庆吉以奉献为主题,讲述身边钱学余、刘永海、李凤雷3名村书记带领群众奔小康的故事。驰援武汉的吴艳华、徐继昌等7名医务人员,现身说法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讲党课1.5万场,真正使讲党课、上党课的过程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基层党建制度的过程。

智慧平台在线“学”。开通“三燕先锋”微信公众号,加大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线上宣传、学习力度,提高参与度、扩大覆盖面。开设“组工干部大讲堂”“六稳六保先锋颂”专栏,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学习自主性,在全市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打破时间、地域限制,随时随地学习和充电。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建制度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目前已开展测试1200多场次,以考促学,全面营造制度学习、制度执行、制度落实的浓厚氛围。

(朝阳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