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朝阳市“四定两建”模式 扎实推进城市基层网格化管理

日期:2020-08-06 10:10来源:朝阳市委组织部次阅读

年初以来,朝阳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 “四定两建”模式,进一步加快推进网格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网格化管理水平。

定网格保供需相适。以疫情防控开放小区全面封闭管理为契机,充分考虑居民认同和实际需求,重新调整网格布局,分配网格资源。按照“地域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划定974个网格,建立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网格化工作格局。

定人员建专业队伍。配强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四级网格力量,974名网格长全部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组建1471人网格员队伍,每个网格至少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选聘7618名熟悉情况、有威望、并热心服务的居民担任楼栋长,吸纳24664名退休“五老”和党员志愿者担任单元长,着力打造一支愿干、会干、能干的专业化网格队伍。

定职责促规范运行。明确网格长管理、网格员巡查、楼栋长服务和单元长协理工作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人。对网格长和网格员统一工装、统一日志、统一工作标准,采取考勤、考绩、考核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的方式进行责任制考核,对楼栋长、单元长采取“积分制”管理,形成“网格长治家、网格员管家、楼栋长理家、单元长护家”的管理常态。

定薪酬解后顾之忧。在双塔区试点建立“基础工资+绩效奖金”的薪酬机制,着力提高网格员待遇,激发网格员工作动力。网格长平均每年增加2000元以上工作补贴,网格员平均每年增加6000元以上工作补贴,按照工作实绩,分级分档领取相应绩效奖金。设立城市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专项经费,用于保障各社区网格化管理日常工作。

建支部强党的引领。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按照“一网格一支部”原则,全市组建网格党支部974个,在楼栋内建立党小组3112个,确立党员中心户5752个,全面构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级组织网络,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将网格内的社区党员干部、居民党员、驻街单位党员紧紧凝聚在一起,形成服务升级、有呼必应的网格管理新格局。

建平台提服务速率。在中心城区试点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网格智慧管理平台,网格员通过智慧平台接收上传网格信息,实现可视化分析、大数据融合、工作协同等功能,进一步提高网格管理效能。智慧平台试运行以来,网格员始终处于“上网在线”状态,日均接到网格员上报信息200件以上,处置办结率达99%,平均处置时间由2天缩短到6小时,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朝阳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