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朝阳市双塔区:以网格化建设助推基层治理再上台阶

日期:2020-09-15 10:12来源: 朝阳市双塔区委组织部次阅读

年初以来,朝阳市双塔区以“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为引领,进一步规范城市基层党建相关制度,大力整合城市党建各项资源,深化创新网格化管理服务,助推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以调研为基础,制发网格化建设新方案。以疫情防控弃管小区封闭管理和干部下沉基层为契机,双塔区委组织部深入全区9个街道、58个社区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7场,与87名代表深入交流意见,探讨网格化管理服务的完善优化。联合区民政、住建、公安、司法、卫健、消防等多部门研究制订《关于全面推行党建统领城市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的实施方案》,为网格化管理服务全面提档升级提供根本遵循。

以“四定”为根本,建立网格化管理新架构。定格,将全区9个街道58个社区重新优化划分为206个网格,实现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定人,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至少1名专职网格员、若干楼栋长和单元长,将社区公益岗、退休老党员、党员志愿者等群体全部吸纳进来。定责,起草《双塔区网格管理办法》《双塔区网格员管理办法》,对网格员职责、标准、流程、考评、薪酬等内容进行明确,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定酬,建立“基础工资+绩效奖金”的薪酬机制,网格长和网格员按照工作实绩领取薪酬,楼栋长、单元长采取“积分制”管理,凭积分兑换物质奖励,充分调动网格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目前全区已划分网格206个,配备网格员307名,楼栋长3342名,单元长12812名。

以“六建”为依托,助推网格化服务新升级。建组织,在全区范围内建立五级组织体系,逐步营造“党建引领、网格运行、社区吹哨、部门响应”的工作局面。建机构,在区级层面设立网格化管理中心,在街道设立网格管理办公室,在社区设立网格化管理服务站,配备专职网格员,负责网格日常巡查服务工作。建档案,以网格为单位,全面收集整理党员、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各类信息,建立网格信息档案和管理服务档案。建群聊,建立网格、社区、街道、区管理中心四级微信群,对网格员上传的各类“单子”进行“捡单”“分单”“派单”,能处理的第一时间处理,不能处理的发至社区网格管理服务站,直至事件有效解决。建制度,建立健全信息维护制度、考核评价激励制度等,确保网格化管理工作有效有序开展。建队伍,广泛调动群众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形成“网格长治家、网格员管家、楼栋长理家、单元长护家、党员群众爱家”的良性循环。目前,全区已组建党建宣传、文化娱乐、环保清洁、关爱互助等13个方面的志愿者服务队247支、志愿者6221人。

(朝阳市双塔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