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辽阳县“五小”到户工程助1900余贫困户精准脱贫

日期:2020-09-22 10:09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在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扶贫产业项目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同时,辽阳县今年又把精准扶贫的目光放在积极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上,通过开发这些“五小”项目,进一步做细做实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为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辽阳县实施“五小”到户项目工程。县委、县政府派出23名副县级领导干部包保15个乡(镇),全面督导各乡(镇)“五小”到户项目开展。为开发好“五小”到户项目,辽阳县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要求,组织全县帮扶干部逐家逐户摸清家底,帮助他们量身制订“五小”到户项目发展计划。同时,注重加强跟踪服务,强化技术支撑。通过健全完善贫困户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搭建起合作社、种养大户与贫困户的“鹊桥”,由专业合作社对贫困户“五小”产业技术、生产和销售进行指导,优先购买贫困户“五小”产品。同时,全面强化农业技术部门的跟踪与指导,下发种植、养殖技术手册2000多套,采取“定向式”集中指导、“定点式”精准指导,增强贫困群众致富技能和巩固脱贫的自信心。

截至目前,辽阳县“五小”到户项目工程已覆盖全县15个乡(镇)180个涉贫村1961户贫困户,共养殖肉牛465头、生猪3189头、羊2988只,特种养殖203匹(头/只),庭院禽类饲养5.35万只,种植特色经济作物1818.5亩、食用菌13.2万棒,柞蚕放养522把,养蜂138箱,设施农业14栋,小作坊、小买卖9个。(郑有胜